秦勇

发布时间:2024-01-04 作者: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16110

秦勇
职称:教授
职务:教授委员会主任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qinyong1868@163.com
通讯地址: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西路66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法学系
邮编:266580
个人简介
  秦勇,(1972-),男,山东莱州人,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法学学士(经济法),海南大学法学硕士(民商法学),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经济法学)。加拿大约克大学Osgoode Hall法学院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财税金融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财税金融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专家咨询网专家;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人才专家库入库专家;中国国际商会山东商会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青岛市、潍坊市仲裁委员会委员;东营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员;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黄岛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和调解委员会委员;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法律咨询专家等。曾挂职担任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主讲课程
  《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侵权责任法学》《经济法学原理》《宏观调控法专题研究》《知识产权法专题》等。
研究方向
  经济法、财税法、公司法、土地法、能源法等。
学术研究课题

  1.《农地“三权分置”法律适用问题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重点),2018-2019,课题负责人

  2.《以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为导的“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的探究与实践》(2015M014),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面上项目,2015-2017,课题负责人

  3.《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及程序设置研究》(SD2015C24),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课题,2015-2016,课题负责人

  4.《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研究》,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课题,2016-2017,课题负责人

  5.《“土地财政”的法律控制研究》,中央高校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2011-2013,课题负责人

  6.《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保障研究》,中央高校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2013-2015, 课题负责人

  7.《基于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的“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的探究与实践》,中国石油大学校级教改重点课题,2014-2016,课题负责人

  8.《城乡发展一体化背景下农民土地权利保护研究——以青岛地区为例》,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5-2016,课题负责人

  9.《衡平税法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0-2012,2/7

  10.《土地发展权移转政策工具在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中的应用研究》,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013-2015,2/7

论文及著作
论文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法学论坛》《经济法论坛》《河北法学》《人权研究》《现代经济探讨》《经济经纬》《理论探索》《南方金融》等CSSCI、中文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1.《平台经济领域扼杀式并购的反垄断规制》,《南方金融》2022年第4期,CSSCI(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

  2.《论算法共谋的认定标准与责任分配》,《上海金融》2022年第3期,CSSCI(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

  3.《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权能属性及其实现——基于三权分置的考察路径》,《人权研究》第24卷,2021年5月,CSSCI(集刊)。

  4.《大数据时代算法解释权的赋权逻辑与规范构造》,《经济法论坛》第27卷,2021年12月,CSSCI(集刊)。

  5.《监管科技:概念重塑、适用逻辑与规范路径》,《金融发展研究》2021年第8期,北大中文核心。

  6.《区块链金融监管的新维度——基于“沙箱监管”的本土化创新》,《价格理论与实践》2021年第8期,北大中文核心。

  7.《宅基地资格权的法理廓清与制度实现》,《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年第1期。

  8.《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议的性质考察与规范构造》,《人民检察》2021年第13期。

  9.《农村宅基地资格权的权属定位与法权构造》,《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10.《我国“存贷式土地银行”的法律规制研究》,《农村金融研究》2016年第5期,北大中文核心。

  11.《“法律诊所”教学模式探析》,《教育评论》2016年第9期,CSSCI(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

  12.《中国社区法律诊所实践教学模式运行的困境与出路》,《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年第4期。

  13.《我国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法律制度保障研究》,《教学与管理》2016年第30期,北大中文核心。

  14.《中国义务教育均等化的法律保障》,《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15.《财政分权与“土地财政”制度改革》,《管理现代化》2014年第4期,CSSCI(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

  16.《分配正义:“土地财政”法律制度改革的目标》,《法学论坛》2013年第5期,CSSCI。

  17.《当下我国土地出让法律制度的功能定位及其矫正的思考——兼论“土地财政”的制度克服》,《经济法论坛》,2013年卷,CSSCI(集刊)。

  18.《土地财政问题研究综述》,《商业时代》2012年第1期,北大中文核心。

  19.《我国财政转移收支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理论月刊》2012年第5期,CSSCI(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

  20.《论“土地财政”的治理》,《价格月刊》2012年第6期,北大中文核心。2012年第11期《体制改革》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1.《论“土地财政”的效应成因及其法律解决之道》,《河北法学》2012年第7期,CSSCI(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2012年第9期《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2.《论中国土地税费法律制度的完善》,《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4期。

  23.《税收国家框架下的“土地财政”法律制度改革》,《现代经济探讨》2012年第11期,CSSCI。

  24.《论我国农地利用制度的创新》,《贵州农业科学》2011年第1期,北大中文核心。

  25.《无形资产转让定价的税法规制研究》,《经济经纬》2010年第5期,CSSCI。

  26.《论完善我国无形资产转让定价制度——基于税制角度的研究》,《价格理论与实践》2009年第8期,CSSCI。

  27.《关于司法公正中的媒体角色》,《理论探索》2009年第4期,CSSCI。

  28.《制度创新:我国农地利用产权变革的必经之路》,《河北法学》2008年第10 期,CSSCI(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

  29.《论我国战略石油储备法律制度的构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8年第5期,北大中文核心。

  30.《经济法视野中的临时价格干预》,《价格理论与实践》2008年第5 期,CSSCI。

  31.《论农地持有权》,《理论导刊》2007年第3期,北大中文核心。

  32.《我国农地产权制度的反思与创新》,《改革与战略》2007年第4期,北大中文核心。

  33.《我国石油安全保障的法律问题研究》,《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6年第8期,北大中文核心。

  34.《我国农地利用制度的反思与重构》,《理论导刊》2006年第9期,北大中文核心。

  35.《我国公司资本制度的反思与重构》,《广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12期,北大中文核心。

著作

  1.《“土地财政”法律规制改革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衡平税法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能源法学》,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4.《经济法专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5.《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6.《财税法学》,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

  7.《财税法实务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奖励与荣誉

  获得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东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各级科研奖励20余项。

  获青岛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荣誉称号;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胜利石油管理局厂校合作委员会“胜利石油育才奖”荣誉称号;获中国石油大学首届“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获中国石油大学“良师益友—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获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