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1-09-08 作者: 审核: 发布:admin 浏览次数:22

    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培养青年学子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会,提升学生思想认识水平、专业理论素养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011年文学院学生紧扣“永远跟党走”的活动主题,把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精神作为重点,把支教服务作为拓展,组建22支实践队,积极的开展社会实践,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年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开局良好,在学院成立的22支队伍中,“关于东营市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问题的调研”和“山东省城市小摊贩生存空间调研”等四支实践队被校团委立项为第三届“调研山东”项目,“淄博的三峡移民生活现状调研---博爱之旅实践队”和“‘醉驾入刑’的短期社会效应调研??啄木鸟实践队”两支队伍被确定为校级重点队。同时,为保证活动安全有序地开展,文学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和“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安全工作作为整个社会实践的重中之重,召开培训会对实践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实践指导,为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社会实践自7月8日正式展开,各实践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英语10-3班组织的“放飞‘小候鸟’??让绚烂照亮入城留守儿童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青岛市展开,队员们带领十余名留守儿童畅游岛城,为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开创了一片新的天地;淄博的三峡移民生活现状调研??“博爱之旅”实践活动以“关注民生,情系移民”为主题展开,运用实证调研的方法,发放问卷调查、走访政府部门。他们撰写的实践报告被《鲁中晨报》收入到政府内参中。“醉驾入刑”的短期社会效应调研??“啄木鸟”实践队从专业入手,针对新刑法修正案中“醉驾入刑”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他们与东营区检法机关领导就相关案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相关问题的司法实务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探究,在锻炼才干的同时丰富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在学院成立的三支红色文化实践队中,“红色文化影视基地建设对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调研实践队”立足于沂蒙山区,顺利的完成了对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经济带动作用的调研和对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体验与传承。他们以实际行动关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传承了红色革命文化,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各实践队的活动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多支实践队伍被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教育部大学生在线、正义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山东学校工作、大众网、齐鲁晚报、鲁中晨报、东营日报、济宁日报、环境生态网以及学校学院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
    文学院团委老师赵振华对此次社会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整体来看,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队员们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这表明学院前期组织的安全教育指导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社会实践报告及实践成果完善快,宣传到位成为今年学院社会实践的突出特色。”
    据悉,为评选出实践主题明确、调查分析深入、实践成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的优秀实践队,文学院将组织各实践队召开总结答辩会;同时,文学院还会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评选优秀实践团队、优秀社会实践个人、优秀实践报告以表彰在社会实践中表现较好的同学,提高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