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奔跑----记我校首届大学生“自强之星”吴庆辉

发布时间:2013-03-27 作者:何利权 审核: 发布:梅琳 浏览次数:463

    4年间,8份家教,5份兼职,还债8万,几乎没给家里要1分钱;发表文字近12万,参加调研及志愿活动5个,被共青团表彰超过10次;当选校团委报纸第10任主编,当选第21届校学生委员会委员,参加全国或省级校媒活动超过10次,以全校排名第7当选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以全省最高票当选中国山东高校传媒联盟主席团执行主席——4年后,当吴庆辉在记者面前谈起这段大学生活时,坦言自己如果不是需要回头看,几乎要忘了家教路上遇到暴风雨骇然被雷劈到,忘了做兼职冒大雪骑了一个多小时自行车,忘了没钱还账三天三夜一会也睡不着……
    人说,百炼成钢。苦难的日子必将过去,向阳而生是世间最质朴的道理。正如他说:“我从阴霾走来,我感激光明。”
                                                           源起:五年前的突发变故
    2007年,18岁的吴庆辉开始迎接命运带来的诘难与磨砺。父亲生病,是肝癌晚期,家里的经济支柱与精神象征轰然倒塌。为了给父亲治病,他和母亲四处求告,筹来一笔又一笔钱,然而世事难料,任凭如何努力也没留住病重的父亲。随着父亲病逝而来的是家里繁重的债务。最敬爱的那个人去世后,面对债台高筑、家徒四壁的窘境,他开始变得沉默,只想着上学、做事。
    2009年,周围的同学开始了精彩的大学生活,而同时迈进大学校园的吴庆辉却似乎提前开始了面对社会的现实与艰辛。“爸爸走之前,有一次和我聊天时说,你妈妈跟了我大半辈子,没享什么福,你以后要孝顺她;你哥哥身体不好,别人嫌他,你不能嫌;你弟弟张狂冒失,我不放心,你得管着他,不能让他出事——这几年来,我一直把这几句话当做遗言,我在尽自己的全力按照爸爸说的去做。”
                                                          成长:四年间的跋山涉水
    舍不得母亲一个人面对十余万的债务,舍不得哥哥度日艰难,舍不得弟弟求学坎坷……太多的舍不得让他开始了这段四年的风雨路途:5份社会兼职,8份家教,甚至还办过一个夭折的教育培训机构;在电视台和报社做过记者,给一个培训学校的校长和一个研究所的所长做过秘书,教过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
    他说自己没有周末,没有假期,甚至从来没有凌晨1点前睡过:“我每天把日程都安排的满满的,甚至有段时间每天都会有至少20件事情等着我,妈妈说我20岁当别人40岁过。”
    苦心人,天不负。
    四年间,吴庆辉历任校团委报纸《荟萃青年》责任编辑、报纸执行主编,以及《荟萃青年》第十任主编兼社长。任职期内,《荟萃青年》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组织举办的校园纸质媒体星级评估中,被评为全国四星级媒体。另外,报纸发行量增至10000份,实现了新闻纸全彩版印刷。同时对报纸内容进行了重新定位,将报纸版式进行了大胆革新。2012年,申请了“青梅”手机客户端,成立了“新媒体运营中心”,制定了“校媒全媒体计划”,赴山东各地开展了青梅推广暨“校园全媒体时代”宣讲会。
    四年间,他先后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记者、共青团优秀学生编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共青团组织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团员标兵等荣誉。获得了校书画报比赛一等奖、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校优秀奖、山东省201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DV剧制作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三等奖等奖项。2011年获文体特长奖学金。2012年获驰中奖学金。
    四年间,他依次参加了“城市里待放的青春——新生代农民工调研”“小红帽计划——打工子弟暑期安全训练营”“菏泽地方戏曲的继承和发展调研”“校长奖赴冀东油田调研”等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并参与了2010年的黄河口国际马拉松比赛志愿服务。
    四年间,他在校级、地市级、省级、国家级报刊中及部分网站上累计发表文字逾12万字。2011年夏天,他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范兆兰老师开始合力创作书籍《下午茶里氤氲的幸福》,密切关注大学生幸福感薄弱问题,预计2013年出版。
    四年间,他多次参加或组织校媒活动,例如上海卫康校媒主编训练营、北京百度校媒精英训练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宁海换届大会、驻青高校校媒发展论坛、大学生记者走进武汉光博会、大学生记者走进山东消防等。
                                                             风雨过后拥抱明天
    2011年12月,吴庆辉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二十一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及主席团成员当选为第二十一届校学生委员会委员。
    2012年4月,他以全省最高票当选中国山东高校传媒联盟主席团执行主席,并从团省委任海涛副书记手中接过聘书。
    2012年5月,他又以全校综合排名第七的成绩获选中国石油大学最高学生荣誉——中国石油大学第九届校长奖,并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校长手中接过荣誉证书。
    ……
    四年间,有太多的荣誉和成就足够他填补艰辛的生活所带来的狼狈和不堪。事实证明,在有所眷念的强者面前,命运的捉弄只会让他将自己的人生征程安排得更好。吴庆辉告诉记者,自己很少在人面前把这些一点点剥开来看,命运给你安排时不会问你愿不愿意,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回答说“不”。
    “爸爸曾说,无德不足以立。一个人最重要的素养永远都是德行,有德可守,有行可践,才可以用须臾一生书写出一个大大的‘人’字。我会在未来的岁月里照顾好妈妈,处理好家事,为国家,为未来,做一个有责任有气魄的男人,做一个有义务有担当的公民。我要让故去的爸爸对我放心。我坚强而立的爸爸是我奋进途中永远的丰碑。”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