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青岛“蓝色硅谷建设与产学研资介合作”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11-30 作者:院办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89

 


     由青岛市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主办、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承办的“蓝色硅谷建设与产学研资介合作”学术研讨会于11月30日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召开。来自青岛市社科院、青岛市委党校、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地质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新能源集团、民生银行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青岛市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隋映辉教授主持,青岛市科协副主席吕祖利到会祝贺并讲话。
    会议围绕着蓝色硅谷的发展战略、蓝色硅谷的规划与实践、科技中介服务与科学园区发展、海水养殖转型发展、专利融资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我院张永宁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做了“青岛市炼化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战略选择和政策建议”专题发言,就如何构建青岛绿色低碳炼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碳交易市场与学者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蓝色硅谷核心区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着眼未来发展,突出发挥青岛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核心作用而设立的新区,对于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2012年2月17日,青岛市政府发布了《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规划了“一区一带一园”的总体布局。“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包括即墨市鳌山卫镇和温泉镇,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共 116个村、10.29万人。2012年4月27日,《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和《蓝色硅谷核心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确定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是: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