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委书记为全院党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7-06-30 作者:苏春华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181

 

点击查看原图 

 

根据学校党委“两学一做”总体部署中“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要求,6月30日上午,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在文理楼142为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讲党课。
    张永宁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为题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关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论断,文学院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措施”等四个方面同大家进行了交流。
    首先,张永宁从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缺失、全球化对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和文化渗透三个方面论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紧迫性,进而阐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认识,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要求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明确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高校教师必须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张永宁最后强调文学院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措施:一是要明确使命责任,在文化传承中培养面向国际的高素质人才,这就要求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主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于教学内容中,在语言教学中渗透中西文化的比较分析,在不同文化交流融合的过程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在思想文化潮流比较中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二是要完善育人阵地,打造具有学科特点的党建育人品牌。鼓励党支部依托学科专业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教学进一步拓展到课外活动;继续组织师生党支部对接、学院领导下班级活动,鼓励各党支部结合专业优势打造系列品牌活动,鼓励教师结合专业所长为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参加高校社团活动;全力培育和打造富有文科特色、具有校园引领作用的品牌讲坛和精品活动,切实发挥文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的独特作用;三是要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大局中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服务,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体现学院的价值;坚持“三结合”理念,打造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宣传队伍,成为学校各级宣传媒体的中坚力量,引领和把握校园文化的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胜华交响乐团坚持“普及高雅艺术,奏响时代旋律,活跃校园文化,弘扬石大精神”使命,传承艰苦创业精神,提升校园文化的品味,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