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3 作者:龙花兰 审核: 发布:梅琳 浏览次数:504

法学专业读书报告会(摄影:侯晓琳)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读书报告会(摄影:龙花兰)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读书报告会(摄影:任丽娜)

英语笔译专业读书报告会(摄影:王少艺)

俄语笔译专业读书报告会(摄影:柴林倩)

英语口译专业读书报告会(摄影:隋佳雯)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摄影:施昭卉)

523日至530日,文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成功举行。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是来自法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英语口译、英语笔译、俄语笔译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18位老师和全体2017级硕士研究生。

此次读书报告会的展示形式以论文和ppt汇报为主。法学专业由硕士生导师杨春然、董金鑫、田国兴、穆丽霞和张学亮老师做指导,借助案例进行研究探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生导师齐卫华和张欣,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华文化传播的相关知识并结合对外汉语教学进行总结分析。中国古代文学由硕士生导师魏学宝和王永豪老师指导,就相关文学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由刘典忠和张英莉老师进行指导,讨论内容涉及了外国语言文学和教学等多方面。英语口译专业的指导老师张琦,就口译理论和相关的口译技巧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英语笔译专业由硕士生导师刘典忠、付晓、武学峰和郭月琴指导,就新形势下翻译现状,与同学们集中探讨了翻译研究的发展趋势。俄语笔译专业由林超和赵小华老师指导,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师生就如何更好进行俄汉转换和如何借助文化因素进行精准翻译等问题发表观点。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积极向老师请教自己在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利用相关专业知识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读书报告会的内容做了补充和总结,并给予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读书报告是文学院创新研究生教学的重要举措,旨在激发全院研究生的读书热情,培养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能力。本次读书报告会的顺利展开不但丰富了同学们课余生活,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质,让同学们体会到读书的意义,从书本当中汲取到更多的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素养,为论文的开题和写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