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会议】文学院教师赴青岛大学参加“2018年大学英语课堂开放周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5 作者:李晓丽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411

    621日,文学院教师赴青岛大学参加“2018年大学英语课堂开放中专家讲座”系列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高校教师、外研社主编莅临参会。

    会议议题主要围绕课堂教学与质性研究、高校外语教师发展数字解决方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申报等主题展开。在本次讲座中,杨鲁新教授就教学科研中的质性研究做了深入的解析。针对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的本质、特征、研究问题和方法她都有独到精辟的见解,她指出质性研究的研究问题应具有可回答、聚焦性、有价值等特点。同时杨教授以自己在国外发表的硕士论文“Exploring Summery Writing by Introspection”为例,向与会者详细报告了质性研究的研究步骤、研究方法、如何进行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等。在提问问题和解答环节,会议气氛更是热烈。与会者和专家亲切交谈,畅所欲言。随后杨教授就她在《外语与外语教学》中外语教学中的质性研究栏目中发表的论文《从研究者成为教师教育者:自我叙事研究》一文向参会者做了更为深入浅出的报告。论文研讨问题包括:教材的“奴隶”与教材的“将军”、教法固化与教法灵活、“教”不等于“学”等。教授指出要用教师听懂的语言阐释语言教学理论,提出了“全局规划”、“教育有法‘教无定法”,“重视教学课堂实效性”等教学理念,并且针对阅读、语法、写作、听力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可操作的建议,可见高校研究者的专业引领对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发展新模式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会后我院教师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教学研讨会,既了解了学术领域的最新动态、拓宽了学术视野、结交了学术界的同仁、领略了学术大家的风采和治学严谨的姿态;又认识到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方面。对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有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