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法学研究生对分布式光伏发展法律问题展开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10 作者: 审核:66 发布:刘淑艳 浏览次数:511

    2018717日,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绿能杯”高校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拉开序幕,此次调研活动的主题为“分布式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法律影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法学专业2017级研究生梁琪琪、李承荧、吴黎娟在导师孙增芹副教授的带领下组成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小分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调研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为范围展开,涉及到光伏扶贫用户、非光伏扶贫用户、国网西海岸新区电力公司以及青岛市天一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调研对象。

    822日—24日,调研小分队提前联系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政府、泊里镇政府以及铁山街道办事处,详实的调研了其分布式光伏发展现状具体包括分布式光伏的补贴及并网问题,并走访了其扶贫办,详细调研了其光伏扶贫实施状况,包括光伏扶贫项目介绍、光伏扶贫补贴以及在光伏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法律问题。为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分布式光伏的补贴问题,调研小分队奔赴了铁山街道办事处前辛庄、后辛庄、李家店子村,宝山镇中山前村以及泊里镇庙后村等村庄,实地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安装及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村民热情地向调研人员介绍自家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安装情况以及收益情况,随后调研小分队深入了解农户屋顶分布式光伏安装、收益以及相关法律问题,其中,屋顶分布式光伏既涉及到光伏扶贫项目又涉及到非光伏扶贫项目。法学研究生对分布式光伏发展法律问题展开调研

     824日上午,调研小分队对国网西海岸新区电力公司进行了调研,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为调研小分队详细充分的讲解了分布式光伏的上网与补贴问题以及531新政实施后对光伏产业的影响,共同探讨了分布式光伏补贴与光伏产业现存在的问题,对于分布式光伏补贴及并网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828日下午,调研小分队在导师的带领下去到了青岛市天一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详细地介绍了分布式光伏补贴的发展情况以及“531”新政对光伏企业的影响,并与调研人员探讨了公司在光伏补贴方面面临的法律问题。此外,调研小分队还与聊城市阳谷县供电公司取得了联系,以期进一步的调研。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小分队本着科学、求实的态度,围绕调研主题,走访了各分布式光伏主体,全面细致的了解分布式光伏补贴及并网存在的法律政策困境,调研小分队收获颇丰,无论是对分布式光伏法律问题理论研究还是法律问题的实际解决,都有着较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