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记文学院文化长廊

发布时间:2018-10-10 作者:杜文倩 梁芳 赵艺佳 审核: 发布:杜文倩 浏览次数:355

    

  

  

   

  

  

  

    

  

    

时值65周年校庆,文学院于929日完成学院文化长廊建设。文化长廊记录了文学院的发展历史、教学成果以及各系风采以艺术的形式向全校师生诠释着文学院独特的精神气质。

经过前期对大量数据的收集整理、考察调研和采访记录,学院文化长廊在殷殷期待下圆满竣工,并收获了多方赞许与肯定。其不仅展示了文学院学生和教师的风采,体现了学院的办学活力,还表达了文学院对未来发展的美好展望以及坚定的办学信心。

回顾历史,不辱使命

一面铅色的展板,两条淡蓝色的河流,巧妙组合成建校以来文学院的历史发展脉络——从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成立之初设立的俄文教研组(次年更名为俄文教研室)到外语教研室,到2011年发展成为外国语学院整建制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法学系、中文系和艺术系组建成立的文学院;从1979年外语教研室开设英语师资班(本科),再到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两股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力量,如河流般汇聚到唐岛湾畔,为石大增添了与众不同的人文风采与特色,让石大在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进程上实现了质的跨越。

文化长廊还展示了学院华东石油学院时期、石油大学时期和中国石油大学时期的教授名录,包括由全国优秀教师时正印、吴铭芳等众多优秀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宛若一条银河上的璀璨星辰,熠熠生辉。

教学名师孙秀丽表示,文学院文化长廊的设计图文并茂,独具匠心,回顾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文化长廊的建设一方面让学院师生更加了解学院的发展历程,同时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努力创新,再造辉煌。

回顾历史,不辱使命。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说道:“对历任对学院有突出贡献的前辈们的事迹进行展示,不仅是对前辈们的一种尊重,也是对后辈们的一种激励,激励师生为今后文学院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发展成就,铭记于心

一直以来,文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实施质量立院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强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优化专业课程结构,突出专业内涵建设的教学改革的原则,呈现了自1989年以来学院获得的省级以上教改成果,其中两项成果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此外,20世纪80年代起率先在全国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被誉为国家四六级英语考试的发源地。

而在科学研究方面,文学院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在能源法律与政策、海外汉学、地域文化研究等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实现高层次成果的新突破,为行业发展和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文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取得的成就在文化长廊上也有所体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复合型与复语型人才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立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加强党团一体化建设,海外留学生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在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方面,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力。

利用语言、文化、法学和和艺术多学科优势,学院积极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在校园文化方面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胜华交响乐团、国际文化大观园、博雅大讲堂成为提高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阵地。学院党建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夯实基层党建组织载体,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核心,打造党建育人活动品牌”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各系特色,桃李芬芳

在文化长廊中,学院大学英语一系、二系,英语语言文学系,俄语语言文学系,研究生外语教学部,法学系,汉语言文学系,音乐系,美术系,院机关各个教学单位风采卓然,凸显学院特色。

新媒体融合,两块电子显示屏以动态的形式展现了学院历届毕业生的合照、学院宣传片和文学院历届学生拍摄的优秀摄影作品,打造别样“学院记忆”。“电子屏幕展出的设想是要突破校友墙固定的展示形式,彰显学生色彩。”美术系孙峰老师介绍动态电子屏设计的初衷时说道。

“很荣幸能在学院的文化长廊上看到自己,”文学院音乐系17级本科生战晓彤指着交响乐团的照片激动地说道,“这将是我最珍贵的纪念。”

学院文化长廊建设是学院的重要基础性文化工程,对于梳理院史、展示成绩、突出特色、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院长王学栋教授表示,考虑到学院历史发展比较复杂,学科专业基础相对较弱,学院对于文化长廊的结构布局、内容设计、表现形式等非常重视,是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经慎重研究后确定的。“我们在肯定学院办学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这将是我们日后工作改进的重点。” 王学栋指出,学院将坚定不移的加快由教学型学院向教学研究型学院转型的步伐,在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中彰显文学院的价值和地位。

献礼校庆,绽放光芒

“光荣与梦想,就是要展现出我们既有光荣的过去,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文化长廊展板设计者之一美术系宋金老师介绍说。

张玲玲副校长及相关部处领导参观了学院文化长廊,对文化长廊的建设和文学院的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张玲玲表示,文化长廊建设很好的体现了文学院的办学特色以及办学成果,充分展示出了文学院的文化韵味,富有新意和特点,能够让大家更加了解文学院的历史,很有意义。同时,张玲玲还肯定了文学院的办学成就,希望学院能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学工处处长姚海田在参观完文化长廊之后表示非常震撼。“结合现在学校校庆的氛围,文学院的文化长廊建设是一种非常浓厚的爱校的情感表现形式。”

“光荣与梦想的主题体现了学院的继往开来的理念。设计布局上精致大气,富有文学院特色,艺术性较强。是一个值得大家去学习借鉴的优秀样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姚成郡说道。

“文学院是一个新组建成立的学院,文化建设对于学院实现融合发展尤为重要。良好的文化氛围可以强化师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从三年前开始策划建设文化长廊,几易其稿,每一稿都经过数次讨论和补充,尽可能地达到真实展现历史原貌的初衷。”文化长廊总设计者、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介绍道。“大约要有多少展板,每一版写什么内容,收集整理大量的图片,进行素材的整理,是一个特别庞大的工程,很多老师为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很多老领导、老教师主动提供珍贵史料、校对文字,应该讲,文化长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一条充满文化底蕴和学科特色的文化长廊,不仅是学院对学校65周年华诞的献礼,更体现了文学院对过往的铭记和对未来的憧憬,以坚定的决心和饱满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文学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