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化季】谌爱华主讲《生活中的宪法》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岳晓君 审核: 发布:梅琳 浏览次数:558

谌爱华与学生互动交流(摄影:岳晓君)

谌爱华和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合影(摄影:岳晓君)

为增强同学们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125日,文学院谌爱华副教授于南堂118室作了以《生活中的宪法》为主题的讲座。

谌老师提到,从1982年到现在,我国从封闭式的状态转变成现在开放多元的发展状态,宪法为顺应这种社会变化,不断地调整其中的部分内容,展现出它开放包容的一面。谌老师以计划生育政策的为例,告诉同学们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宪法的实施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生活。谌老师结合孙志刚案,讲道宪法最核心的内容是“人权”和“宪权”,而其中最主要的是“人权”,国家的存在也是为了人的发展,国家进步的同时,人民也在进步。在互动环节中,法学专业的同学就“宪法如何保护公民权利”等问题与老师展开讨论,谌老师提出,宪法确实不像刑法那样有明确的条文指示,但是,宪法更像指路明灯一样,在依法治国的发展进程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宪法是母法,而且它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讲座最后,谌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针对同学们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议,她告诉同学们时代的发展变化要求我们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文字处理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这也是我们将来步入工作岗位的必备技能。

此次讲座是文学院“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文学院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宪法条文,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宪法的重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宪法精神的理解。同时,本次讲座也是文学院依托法学专业优势,承担面向全校师生普法责任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