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文萃英华”系列讲座之“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研究的选题、构思和发表”

发布时间:2018-12-16 作者:岳晓君 审核: 发布:梅琳 浏览次数:360

熊涛主讲“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研究的选题、构思和发表”(摄影:岳晓君)

熊涛解答师生们的问题(摄影:岳晓君)

12月12日,文学院“文萃英华”系列讲座开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博士生导师熊涛教授在文理楼142室做了题为“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研究的选题、构思和发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研究生外语教学部主任郭月琴教授、大学英语二系主任彭翠平副教授、研究生教学管理部主任淳柳副教授、英语系副主任潘荔霞老师、各系教师代表以及部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文学院孙大满副院长对熊涛教授的学术成果以及本次讲座的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本次讲座中,熊涛教授主要从“亲身实践”、“反思提问”、“明确选题”“学术交流”、“合作伙伴”、“精确打造”六个方面对其在语言学学术研究中积累的学术经验进行详细的说明。针对学术研究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拖延症”问题,熊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我们可以通过给自己设定时限的方法来约束自己,促使自己更高效地完成学术研究任务。他提到,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打造命运共同体,这样才能更加全面细致地研究学术问题。同时,熊教授结合自己在外语教育研究中的4个实例,讲述了他在外国语教育研究中的研究结论和心得体会。讲座互动环节中,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熊涛教授耐心地进行解答。最后,郭月琴教授对此次讲座的内容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总结。

    此次讲座,加深了师生们对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的了解,帮助语言专业和外语教育专业师生们更深入的了解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研究中的一些新课题、新项目,帮助师生们树立了问题意识、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有助于师生们更好地完成学术论文的写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