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文萃英华”系列讲座之“商务话语研究的多模态方法:兼谈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

发布时间:2018-12-16 作者:付琳 审核: 发布:梅琳 浏览次数:478

冯德正主讲商务话语研究的多模态方法:兼谈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摄影:付琳)

现场观众参与互动提问(摄影:付琳)

12月12日下午,文学院“文萃英华”系列讲座继续开讲,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博士生导师、香港人文学院青年院士冯德正教授受邀在文理楼142做了题为“商务话语研究的多模态方法:兼谈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外语教学部主任郭月琴教授主持,大学英语二系主任彭翠平副教授、英语系副主任潘荔霞老师、各系教师代表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冯德正教授指出“当今时代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许多研究是跨文化、跨学科、跨理论的,话语研究的方法也是多模态的商务话语研究必须考虑多重交际目的、多模态符号资源并在研究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随后,冯德正教授提出论文写作应该向广告学习的观点,并结合高露洁牙膏广告,向我们展示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首先要发现问题,制造冲突;其次要进行实证研究,增强说服力;最后要用结果证明研究的有效性并加以强调;此外还可以利用业内权威人士的言论佐证自己的研究。接着,冯德正教授提出,引言决定了读者对论文的第一印象,因此值得我们仔细包装。他以商务话语研究为例,结合中国梦的海报,具体介绍了引言的写作方法。讲座最后,冯德正教授总结了做研究的整体思路,即从社会中发现问题、搭构研究框架、解决问题、最终服务于社会,并现场解答了现场观众关于跨学科研究以及培养语言研究兴趣方面的问题。

   本次讲座将论文写作与商务话语研究进行了结合,新颖有趣,深深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商务话语研究的多模态方法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