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美节系列活动之“高校女生权利保护漫谈”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18 作者:岳晓君 审核: 发布:梅琳 浏览次数:428


冷凌主讲“高校女生权利保护漫谈”(摄影:岳晓君)

冷凌与同学们交流保护女性权利的方法(摄影:岳晓君)

3月14日,文学院学生会与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思美节系列活动之高校女生权利保护漫谈”主题讲座于南教302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冷凌老师主讲,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冷凌老师以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来历以及自身经历为例,提出女性的职责是非常丰富和重要。女性在生活、工作中扮演着女儿、妻子、母亲和职业女性多重角色,但是社会并不会因为女性的多重角色而降低针对女性的工作要求。冷老师结合当下女大学生的实际状况提出,目前同学们的身份是比较简单的,但是随着自身的成长,大家会更加深刻的理解女性的重要职责,以及女性对社会、家庭等的重要作用。冷老师通过分析重男轻女思想产生的社会背景、社会男女性别比、男女事业差异等问题,提出社会应当尊重和重视女性。冷老师希拉里和克林顿李安与妻子、宋丹丹与丈夫之间的故事为例,提出社会应当重视女性权利的保障。重视女性权利的保障,不仅需要通过法律保障女性的权利,还需要提高社会公众的尊重、重视女性的意识。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女性在家庭暴力中应当如何保障自身权利的问题,冷老师结合电视剧《辘轳、女人和井》和《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女主角遭遇家庭暴力的悲惨故事,提出这是由观念、性格、心理等多种原因造成的,而夫妻之间应当是平等的,任何一方都没有管教对方的权利。冷老师的讲话方式幽默风趣,现场不时发出赞叹声和掌声。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女性权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树立尊重和保障女性权利的观念。同时,同学们还学习到了关于保障女性权利的法律规定加深大家对于婚姻制度等相关法律制度的理解和思考,让大家对婚姻生活中女性的作用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