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萃英华”系列讲座之“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多维视野”

发布时间:2019-06-30 作者:付琳 审核: 发布:梅琳 浏览次数:477

孙大满副院长主持讲座(摄影:付琳)

金冰教授主讲“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多维视野”(摄影:付琳)

626日下午,文学院在文理楼358举办了“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多维视野”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金冰教授担任主讲,文学院副院长孙大满主持,参与本次讲座的有副院长韩淑芹、研究生教学管理部主任淳柳及外国语言文学相关师生。

讲座伊始,金冰教授提出“人文学者应构建知识共同体以应对科研过程中的挑战”这一观点。她还指出,商务英语如果仅仅停留在术语的介绍上将会陷入困境,不应该将语言工具化,而应通过语言去了解其背后博大精深的文化。她认为学科之间是相通的,文学与经济息息相关,并以《鲁滨孙漂流记》一书中的鲁滨孙为例,从经济学角度重新解读了这一角色。此外,金冰教授还给出了文学与科学——文学达尔文主义之争,文学与生态——人类文化与自然界等独特的研究视角,她表示“人类对环境的责任是文本的伦理指向的一部分”,并着重讲解了国内外对于文学中的商业表征这一部分内容的研究。最后,她结合图片向在场的师生们讲解了文学与达尔文主义之争。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就《简爱》与《呼啸山庄》、项目申报与挖掘研究中的新角度、工科与文学如何联系等相关问题向金教授提问,教授也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现场师生都感受到了金教授扎实的文学功底,开拓了文学跨学科研究的视野。金教授提出,人文学者的乐趣之一就在于与学生的呼应,应当把研究和教学结合起来,在场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学与其他学科的结合,对师生们今后的研究具有启发意义,也为同学们的文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