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助学•筑梦•铸人”——我院2018级召开资助育人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冯新惠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12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资助目标,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1225日,文学院2018级奖助学金获得者座谈会在文理楼142召开,座谈会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心怀感恩,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回馈社会。我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2018级辅导员赵振华与奖助学金获得者参加本次会议。

赵振华介绍了本次奖助学金获得者座谈会的目的及学校、学院的资助工作和年级评议情况。他结合受助学生及其受助金额在全院各类奖助学金的占比情况提出了要将奖助学金作为一种激励自我的方式,倡导受助学生合理利用奖助学金,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表达了对学生激发学习潜能,心怀感恩,将国家、社会和学校给予的资助支持牢记在心,以勤奋刻苦的求知实践回报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随后,国家助学金获得者王焱焱、高嘉炜,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臧云杰、李逢玉和其他类助学金获得者吕冰鑫作为受助学生代表,上台分享了各自的受助故事及感想。“获得国家助学金,使我更加懂得了感恩,我不仅要感恩我的父母、更要感恩国家、学校和各位老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要将国家的资助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常态,进而回报学校、社会和国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焱焱在发言时如是说。

邹维忠在学生分享感想后结合“助学·筑梦·铸人”的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对于助学,他强调了“德”在资助评议中的重要性,教导学生既要讲公德,也要有私德;要做一个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来激励学生。对于筑梦,他提出不仅要学好专业课、通过第二课堂发展兴趣爱好,更要培养、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合理使用奖助学金,为追梦助力。对于铸人,邹维忠向同学们提出要扮演好四种角色:做让家长放心的孩子,做以学习为主业的学生,做遵纪守法的公民和爱党爱人民的团员或党员。

会议最后由受助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倡议学生合理利用奖助学金,以助筑梦,以助铸人。本次会议在期末即将到来之际,通过交流分享的形式激励学生,有效地加强了学风建设,坚定了同学们勤学修德的信心和将感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