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她是脚踏实地追梦人 ——记第17届校长奖、第18届思美之星得主杜楠玥

发布时间:2020-05-10 作者:董方圆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841


杜楠玥生活照

杜楠玥参加2019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

杜楠玥协助军训工作

杜楠玥,女,中共党员,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研究生,现任校团委副书记(兼职),曾任文学院保研辅导员、文学院团委组织委员。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专业排名1/13,获得中国石油大学第17届“校长奖”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曾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学校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第十八届“思美之星”等荣誉。20197月入选“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

勤学苦钻,坚守初心,于求索中保持充盈

“弘扬传统文化需要我们静心去阅读,沉淀自己。”作为一名石大的中文人,她这样说。结缘中文的她,在国际教育学院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先后协助辅导留学生沙卫诗在“汉语桥·2017全国外国人汉语大会”中斩获个人银奖,指导留学生富强撰写演讲稿获评“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周形象大使”。她一直坚守“传统文化,传承有我”的初心,每一次历练,每一次实践,都使她的内心更加坚定。她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取得山东省“论语大会”二等奖、驻青高校国学达人挑战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曾先后赴台湾辅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获评“优秀营员”。

“中华文化的传播是任重道远的,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用开放的眼光去看待和接纳。无论是对内弘扬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对外展示中华文化的传播,还都需要我们每个人一起努力。”她如是说。“思者行远,恒者常新”作为她的座右铭激励着她前行,在勤学中沉淀积累,在笃行中绽放光彩。

躬行实践,发奋图强,于实践中汲取力量

她说如果要给自己的2019年定义一个关键词的话,那一定是“创造太阳”。回忆起排练话剧的那四个月,杜楠玥感慨道:“我甚至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熬了多少个通宵,但是我清楚的记着,剧本的第20页写着‘学仙不如干石油’。”她带领团队一起努力,于20196月大型原创话剧《创造太阳》首演大获成功,9月作为迎新话剧再度上演。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曾深入沂蒙山区调研,探索山区经济转型模式,团队创立“羊小鲜”品牌,项目获“创行世界杯中国站”社会创新大赛国赛三等奖。20186月,她率队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进行志愿服务,成为一名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团队“高标准、零失误、零投诉”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向世界展示石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20197月,她在中国法学会实习期间,累计形成文稿15万字,参与筹备2019“中国法治论坛”、东盟研修班、南亚研修班,实习期间工作表现优异,收到来自中国法学会的感谢信。2020年初疫情期间,杜楠玥导演了中国石油大学抗击疫情原创MV《黑夜一束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引起了广大反响。

勤勉踏实,严于律己,于工作中升华自我

“从文学院的保研辅导员到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从懵懵懂懂到能够独当一面,我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一干就是4年。”这是她从事学生工作的最大感受。20179月,进入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本科2016级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分管学院资助工作、少数民族工作、女生工作,协助做好2018级军训工作,负责军训期间的相关宣传工作、活动承办,所带连队获评“先进连”个人获评军训工作先进个人。2年时间里,接过凌晨2点的学生家长的电话,也曾发着烧陪学生去过医院。20196月学校第十六次团代会选举成为团委兼职副书记,也由此开启了一段新的工作历程。

与她而言,学生工作就是用青春对话青春,用梦想守护梦想。学生工作也给她带来了许多成长与获得感,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而她愿意一直走下去。

“做一块儿海绵,于“石光”中汲取力量。”这是她对自己的总结,六年求学、工作之路中,从学生-辅导员-学生,无论身份如何变换,她从未离开过学生工作,也从未动摇过要传承好优秀中华文化的决心。4年学生工作之路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同时也让她更加坚定了的自己的选择——这条路,她愿意一直走下去。正如秉持石大中文人“温柔敦厚”本色的她所说:“我将坚守石大人‘惟真惟实’的本色,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继续砥砺奋进,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