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关于我院组织开展2020年“疫中家国•决胜小康”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 审核: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1026

各团支部、全体学生:

2020年是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年份,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不断弘扬疫情防控期间广大“90后”、“00后”展现出的家国情怀与担当作为精神。进一步鼓励在校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投身城乡复工复产,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进一步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统筹推动各年级“自主发展计划学分”与“第二课堂成绩单”学时进度,学校即日启动2020年“疫中家国·决胜小康”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齐心抗疫、心系家国、决胜小康

二、参与人员

2019级、2018级学生中未获得社会实践学时或未完整参加一次寒暑期社会实践者;2017级、2016级学生中“第二课堂成绩单”学时或“自主发展计划”学分未达毕业要求者。

三、实践时间

20205月至返校前

四、总体原则

安全第一、线上为主、就近就便、灵活多样

五、组织形式

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须按照上述原则,立足家乡或居住地,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中风险地区完全由线上完成,低风险地区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不扎堆、不聚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生可采取团队和个人两种方式开展实践,根据实际情况跨学校、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每支团队人数3-10人,每个学生最多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或者只以个人方式开展实践。

六、实践选题

主题一:学思中国之治,践悟爱国情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尤其是疫情防控斗争展现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同学们可结合个体成长、家族变迁、家乡发展,以及疫情防控中全球范围内开展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实践及其不同表现,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利用互联网工具,设计和制作以“爱国主义”、“共抗疫情”、“青年担当”等为主题的线上产品,讲好中国故事,当好坚定‘ 四个自信’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主题二: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但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为更好的服务基层,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各实践团队可围绕助力乡村扶贫脱困、脱贫攻坚成就观察、深入乡村脱贫攻坚、探寻脱贫战略实施等方面,结合专业知识,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来助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绿色产业、红色产业健康发展。或围绕家乡特色扶贫政策、项目,并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记录家乡特色做法,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助农的新力量。根据家乡当季工业与农业产品销售情况开展网络“带货”营销活动,为家乡产品代言;亦可通过打造乡村特色农产品品牌、规划乡村精品旅游体验路线等方式助力农民致富,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主题三:考察防疫防控,调研复工复产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学们可以调研当地防疫工作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考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民生活模式的变化。关注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状况,深入了解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以及服务行业的“危”与“机”,调研科技创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所发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主题四:探寻家乡变化,点赞美丽家园

家乡是我们每个人最亲切的地方,记录着我们的成长轨迹。同学们可以通过征集老照片、讲述老故事、拍摄新面貌等形式分享家乡的精彩。通过观察、走访,深入探寻家乡近年来生活环境的变化,比较人民精神物质文化生活上的变革,创作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产品,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历史新突破的伟大成就。

主题五:各类微志愿+云服务活动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同学们可以依托家庭、社区等,开展形式各样的孝老敬亲、睦亲偕友行动,以及力所能及的线上支教、科普宣传、法律援助、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类活动。

主题六:其他主题

(一)养老模式变革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问题逐渐凸现。养老模式亦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变革。“医养结合” 是近些年我国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 其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服务有效结合, 实现了“ 有病治病、无病疗养” 的养老保障模式创新 ,并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养老服务新方向。但目前对“ 医养结合” 养老模式存在认识模糊的问题,认为“ 医养结合” 是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的简单组合,忽视了“ 医养结合” 养老模式的复杂性、现实性。

各实践队可以通过观察、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家庭、老人群体以及专业养老机构,探究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在我国的发展状况、制约因素、发展前景以及制度供给等问题。

(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推进城乡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村居联络点和便民服务窗口建设,着力打造“一小时(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为了贯彻法治精神,走好普法最后一公里,各实践队可以通过查阅卷宗、收集资料、开展座谈、分发问卷,全方面多层次的研究和分析问题。“互联网+法治扶贫”是以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法律服务共享发展为宗旨,以互联网为平台,联合司法局行政力量,建立覆盖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为脱贫攻坚、强化群众法治意识,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推广。还可以就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的困境进行了深入调研,以求真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对困境追本溯源,为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困境提出切实可行性的方案。紧贴基层、情系社会,以国家的安全稳定、文明和谐为实践根本目标,用一段青春之旅书写石大学子不忘初心的奋斗风采,用一颗赤子之心奏响时代青年人筑梦报国的华美乐章。

(三)其他

各实践队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围绕“疫中家国决胜小康”主题开展具有可行性及实践价值的其他类选题项目。

七、时间安排

(一)活动申报及审核阶段(5月中下旬)

526日下午18:00前将《附件12020年大学生专项社会实践申报表》《附件2:文法学院2020年专项社会实践团队信息统计表》电子版放入一个文件夹,压缩后发送至指定邮箱upcwxyshsjzx@163.com

团队以“主题类型+实践队名+队长姓名+队长电话”形式为文件夹命名,如:“主题一+红星实践队+张三+17854001234”。个人以“主题类型+个人+姓名+电话”命名,如:“主题二+个人+李四+17854001234”。

528日下午14:30使用腾讯会议召开立项答辩会,腾讯会议号为880370877

(二)活动实施及总结阶段(5月份-返校前)

参加实践的学生按照上述原则和选题,活动完成后,团队或个人需在返校前及时整理好总结材料的电子版,以备返校后提交,具体内容如下:

1.完成30005000字的实践报告(后续会发布统一模板);

2.主题突出、活动鲜明、能够反映活动开展的电子照片数张(此项只需提交电子版,每张照片须注明时间、地点、事件);

3.有条件的可以上交自行拍摄编辑的视频短片;

4.实践过程中的新闻报道、宣传资料等,例如新闻媒体对实践活动进行的相关报道;

5.开展文化设计类实践活动的团队需要提交主题鲜明、版权清晰的包括海报、短视频、微电影、动画、H5等在内的原创作品;

6.实践地接收单位评语(不作硬性要求)。

(三)活动提交成果及评比表彰阶段(返校后)

返校后,学院将组织专项社会实践成果交流分享会,评选出若干名社会实践队和优秀个人,并择优推荐更高级别表彰。

八、其他

1.各实践队队长、以个人为单位参加的个人务必加入学院官方群,后期通知从群内发布,以免错过重要通知;学院官方QQ群:736838529(文法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官方群)。

2.同时请加入学校官方QQ群:980837514(仅限队长加入即可),以免错过学校通知。

3.其他未尽事宜详见学校2020年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链接:

http://youth.upc.edu.cn/2020/0519/c11148a300962/page.htm

联系方式:于老师 86983228   穆德谋 13345024673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社会实践形势更加复杂,各学院(部)团委高度重视,切实引导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组织到位,落实责任。2019级本科生参与度不低于80%。团队只能挂靠一家二级单位,学生最多参与一个实践队,未申报或未按要求立项的实践队不予学时认定,实践结果认定不合格的实践队不予学时认定。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参与实践的团队应注重对社会实践的分享传播,将优秀活动典型和实践经验、活动开展和成效等,通过新媒体或纸质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扩大活动影响。

附件1:2020年大学生专项社会实践申报表.doc  

附件2:文法学院2020年专项社会实践团队信息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