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予人玫瑰,将手中余香洒满青春 ——记我院19级音乐专业学生陈旺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王焱焱 陈旺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75


陈旺等人为贫困学生送去衣物及学习用品(左一)

陈旺为街道清除垃圾

陈旺为贫困儿童辅导作业

陈旺作为志愿者在登记进出人员信息

邹平市共青团报道陈旺等人的事迹

他是站在村镇两级防疫一线的志愿者,自喻为一块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砖”;他是部分贫困儿童和青年学生口中的暖心哥哥,无私的奉献温暖了这些孩子的追梦旅程;他是一个班级的引领者,带领着整个集体唱响青春的旋律。他是文法学院音乐1902陈旺,一个赠人玫瑰,将手中余香也洒满青春的青年人。

主动担当,做战疫中的服务者

疫情初期,陈旺深感青年责任重大,便主动联系村两委,并主动报名参与了镇新时代青年实践中心举办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陈旺的假期没有留给手机、游戏和温暖的床,而是留给了村镇两级的街道和村民。他每天的工作相对繁杂: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消毒、跟随采购队为村民集体采购生活用品、张贴宣传标语……为此,陈旺调侃般地自喻为一块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砖”。面对疫情,陈旺和众多青年的选择一样,坚定地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疫情当前,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块“砖”,而无数这样的砖块便组成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互通有无,做暖人心的助学者

在疫情形势向好时,陈旺积极报名参加了邹平市团委组织的“青鸟助学”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持续了一个月时间,在这期间,陈旺与其他志愿者积极去和本市贫困学生沟通,了解其在疫情期间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为其送去学习用具、衣服的物品。针对某些学生跟不上课业进程的情况,陈旺积极对他们进行辅导,帮助其提升学习能力。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陈旺等人也是沟通民众和政府的桥梁,他们及时与政府联系,将了解到的信息和相关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为政府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现实依据。据了解,陈旺所在镇街道有一位三年级学生,家庭贫困,父母外出打工,家里没有宽带,爷爷奶奶也没有智能手机来支持她上网课。针对这一问题,陈旺及同伴立刻跟政府反应,仅用了四天,政府就联系移动公司给孩子的家里免费安装了宽带,并送去了一部智能手机完成了对孩子网上学习的硬件支持。

除参与市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外,陈旺还在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为张戈庄小学的学生录制了微课。在疫情期间,无法正常线下授课的时刻,陈旺等人也没有放弃知识的传递。经过一个月的与孩子们的相处,陈旺体会到了许多。“在短时间的时间里我们能够带给这些孩子们的书面知识课本知识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他们的思想打开,放飞他们的心灵。鼓励他们无论如何都不要自我放弃,要相信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创先争优,做班集体的引领者

作为一班之长,且兼任副团支书,陈旺也担起了一个“领导者”的责任。组织班级为武汉捐款,结合专业特长制作向逆行者致敬的视频,多次开展进行防疫知识的普及和居家防控等主题班会,组织班级进行疫情期间居家自我提升的主题活动……在自我提升的同时,陈旺的行为也感染了周围同学。在他的引领下,整个班级团结而知奋进,活跃而知争优,从而在这个充满艺术味道的班级中,奏响了一曲青春赞歌。

“我想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国家面临重大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有责任和义务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当被问起做这些工作的初衷时,陈旺这样回答。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青年学生担起时代责任不是一句空话,而可以落到实处。他的行为和做法彰显了石大精神的育人成果,也展现了文法学子的担当、奉献精神。这个青年,在予人玫瑰的同时,也将满袖清香播撒在自己的青春里,使得青春的旋律奏出了玫瑰色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