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课堂】蒙坚:这个网课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06-08 作者:李洁 董方圆 任月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61

“哈喽小田鼠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可以给大家带来快乐的老田鼠,同学们是给大家带来文化力量的小田鼠。”随着大家以“早上好”的方式打卡,蒙坚的基础写作课堂就以微信聊天的方式正式开启了。疫情期间的网课缺乏面对面地交流和更直观的感受,令不少老师和学生感到头疼,网课方式也多以直播、视频等方式开展,但“基础写作课”的师生们却格外享受每周的课程。

蒙坚通过微信课程群为学生上别样直播课。 蒙坚供图

立体“空中课堂”,不一样的网课体验

“绘画美是诗歌不懈的追求,我们看看舒婷写给顾城的诗歌,什么感觉,宁宁、岳阳来说说。”“十分童真,有种淡淡的朦胧的美。”“顾城的诗本来就像一个孩子的梦,不仅是对童话世界的一个营造,也是对现实的反射。”“对的,十分纯净,舒婷和顾城都是朦胧诗的代表人物,一个典雅,一个童真,他们的诗写出了理想和现实冲突的年代里一代又一代人的梦……” 蒙坚没有选择网络直播上课,而是通过这样微信聊天的方式来和学生交流、分享,他认为“微信群聊天的方式互动更多,可以形成一个立体的空中课堂,也更能贴合同学们的实际喜好,让同学们感受到亲切感,引导他们大胆发言,这是传统课堂教学所达不到的效果,我自己也更享受这种上课方式,感觉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除了微信聊天,作业分享、互相评价也是蒙坚的网课相较于传统课堂和直播课堂的优势,他会认真批改每一份小作业并提出修改意见,再次上课时把学生的小作业整理到一起,作为“精神食粮”发在微信群里让学生分享、互评,“给大家十分钟享受,请说说你喜欢的文字!爱要大声说出来啊!”话音刚落,学生的评价就“冒”了出来,“我喜欢王进同学的,扣人心弦、栩栩如生!”“冯天宇的个人风格很鲜明,情感很有力度”“张宁宁的诗写的好棒,用词大胆,很生动有趣”……“小作业分享互评环节让我看到了每个同学文字的闪光点,也让我发现了身边很多的‘隐藏高手’。”汉语1902班王晗说道,“有时候也会有同学说喜欢我的文字,就会很开心,写作的动力就会更强。”

在讲到语言的音乐美时,蒙坚还选择了徐志摩的几首诗请学生朗读, “一开始被老师叫到特别紧张,朗诵之后也有点小害羞,怕自己读得不好,但蒙老师和同学们都鼓励我”汉语1902班吴晓曼说,“我并不是一个很敢于表达的人,但在那之后我发现自己在课堂上更放得开了,也会更期待每周基础写作课的到来。”蒙坚从不吝啬对学生的鼓励,他会说“王梓橦的声音超级好听,迷住了没有”“王进朗读超级好啊,有“粉”的没有,没有的话我一会再问一遍。”蒙坚表示:“我希望我的课堂能够充满阳光与活力,能够有轻松愉快的氛围,也更喜欢启发式、引导式的教学,就会通过这些方式去活跃气氛,让学生在体验中学到更多东西。”

此外,蒙坚还会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作品,和学生们探讨。“我触电般趴到窗台前。真是你,真是你呢!在六楼的窗台,我深度的近视眼把你看得清清楚楚:那朱红色的滑雪衫一团火似的窜进我的眼里灼烧着。我痛苦地闭上双眼。”、“小站很小很小,小得装下了所有候车的人,余着空荡荡的广场如同焦灼的等待在雨中燃烧。”……“老师的语言有代入感,很生动细腻”“温暖平静,用情至深”“画面感很强”学生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蒙坚的写作风格与语言。

  

蒙坚与学生在课程群上课交流截图。 李洁供图

大咖进课堂,网课也能多样又包容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蒙坚老师让我跟你们说几句话,我很愿意和大家交流一下。文学,尤其是诗歌,带给我很多独特的人生体验,它让我对生活、对遇到的事情有更多的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它让我学会简洁,学会在情与理间找到一条道路、一个出口。希望你们也能像我一样热爱诗歌,热爱生活……”,在讲到“文学的情感”时,蒙坚邀请到了这样一位“全能学叔”来到课堂分享他的文学体验,老学长真挚的分享和美妙的语言打动着课堂中的每个人,“我能够从学长的语言中看到他对生命充满尊重,对一切美好和生机充满虔诚”,汉语1902班周治君这样“隔空”回应着学长。

蒙坚的课堂注重启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他认为,通过这种交流的方式可以学生开阔眼界、增加自信,知道高手就在身边,我们之间并非遥不可及,人人都有成为高手的潜力,这也是蒙坚邀请“大咖”进课堂的目的所在。

除了邀请到“大咖”来到课堂,蒙坚的基础写作课也吸引到其他年级的学生,汉语16级的牛艺璇已经申请到了澳门大学研究生,对蒙坚的教学风格深感兴趣的她,主动加入到“基础写作”的课堂。她说:“我也是第一次体验这样的课堂,这种课堂形式很有创意,大家的互动也更多了,平时不太好意思发言的同学在这样的课堂上会变得更积极,能够收获到很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只能通过网课的形式来进行,网课的确有它的局限性,但蒙坚的网课却能别开生面地发挥它没有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让课堂更加多样、自由与包容,充满着魅力。

   

课程中的诗歌讨论与分享。 李洁供图

如春风化雨,彰显师者风范

开始时蒙坚并不知道线上教学的效果如何,第一次接触线上教学的他内心有些忐忑,然而,线上微信群教学实践后,他惊喜地发现,“学生上课有很大的热情,也积极配合,教学效果还不错。”而这背后,他付出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去认真准备每一堂课。这种上课方式的话,每一次课都要提前准备两三天,资料要很充分,虽然辛苦一点,但我和学生们都喜欢这种分享式的教学方式,让每个同学都可以参与,每个同学也都能有所收获。”蒙坚在谈“微信网课”的准备过程时说到。他在今年上学期共开设五门课程,包括必修、限选和公选课程,也都是通过微信聊天的方式进行。

除了新颖、有趣的课堂内容,每次课后蒙坚都会发红包奖励“小田鼠”们。汉语1902班的葛茹梦说:“这样感觉和老师的关系又拉近了一些,抢到红包也不会在乎会有多少钱,当然如果是运气王就更好啦,会让我开心一整天。”学生们都期待最后的抢红包环节,却不知道他这学期在几个课堂上发红包总额已经超过1500元。在谈到抢红包时,蒙坚还“悄悄透露”,“其实微信红包也是点名的方式,方便看到哪个‘小田鼠’没来上课。当然最主要为了活跃气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课堂‘活’起来。”

蒙坚的课堂采用开放式教学的方法,不仅仅局限在课堂,还注意向生活中辐射。学生收获的不仅是课堂上的知识点,更有对生活的感悟、对写作的兴趣和对文学的热爱。“蒙老师每次都会给我们分享一些好文,为我们介绍像张洁、柏杨这样小众但也十分优秀的作家,讲讲顾城的故事,一起谈谈苏轼、苏辙兄弟的趣事,在这种氛围下,自然而然地就接受了知识。”汉语1901班刘异凡认为。蒙坚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和语言底蕴,对汉语言文学有着独到的研究,幽默清新的教学风格和温柔敦厚的性格与学生形成了“亦师亦友”的相处氛围。

 

基础写作课上,蒙坚与学生在交流写作、阅读经历。 李洁供图

  

蒙坚亲切温暖而又睿智谦逊的魅力在感动着汉语言文学系的“小田鼠”们,也在激励着他们热爱生活、热爱思考、热爱写作。平时会有很多学生在课下找他聊天,写作上的、生活上的,蒙坚都乐意倾听并一一解答,甚至有学生在假期找到他的办公室开启一场畅谈,蒙坚也会开心地送给她一本自己写的书。他对学生们说:“在很物质的时代,我们要把心灵静下来,不要浮躁,要学会享受精神的食粮!”而这也正是他在教学生活中做到的,不断探索更加高效、有趣的教学方式,在分享与启发中享受知识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