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王春艳 审核: 发布:王春艳 浏览次数:173

2020619日,文法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会,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姚成郡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陈熙带领大家学习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中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下一步工作总体部署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专题学习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炼,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分析了当下国际、国内发展的背景,又对新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落实到学院具体工作,大家认为学院各项工作既面临压力又有挑战,学生就业工作方面,既要充分认识学生就业工作需要全员参与、全过程推进、全氛围营造,又要正确教育引导学生;人才培养工作方面,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运用好课程思政,传承优秀的精神和文化,扩展内涵式发展的混合式教学。

院长王学栋指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国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学院同样也面临着严峻形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招生和就业对学院带来的挑战,二是新文科建设带来的挑战,三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压力,四是“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带来的压力五是学校定位和转型带来的压力。我们今后要在推进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虽然面临严峻形势,但我们要坚定信心、凝聚决心、积极用心、保持恒心,相信学院一定会有大的发展。

党委书记姚成郡总结指出,两会召开是国家发展中的大事,学习两会精神对我们找准工作方向、做好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应当思考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科学谋划规划学院发展,充分把握和根据外部形势、政策,切实把准学校总体发展要求和发展动向,立足学院实际,科学务实地制定好“十四五”规划;二是围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院特点、发挥学院优势,对专业教育、通识教育、课程思政、文化建设工作加强有机统筹;三是注重通过深化改革推进发展,有重点地加强教学内容方式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进一步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扎实推进党建双创标杆院建设、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建设等,有效落实“三全育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文化建设,通过有力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学院发展大局,保证学院中心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