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各基层单位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 审核: 发布:王春艳 浏览次数:222

   近日,按照学校安排,文法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法学系党支部采用线上集中学习和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全系教师集中认真学习国家、学校的各种文件精神和内容,同时还围绕法学系的实际开展如何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讨论。每位教师结合学习内容和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会后,每位教师学习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的文件内容。通过学习,每位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师德师风的理解和认识,全面地提高了自身的教育意识和教育教学的综合素质。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围绕“师德师风”主题依次做主题发言。其中,教师党员陈在东表示:“党员提高个人的思想素质,和育人结合在一起,是较为顺畅的方法。”教师党员马丽丽认为,师德师风应该贯彻到整个教育生涯,渗透到日常教学工作中。魏学宝老师强调师德师风是我们的红线,绝对不可以出任何问题。门红丽、刘乃亮等从各自教学体验与党性修养角度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张袁月老师回忆了学生时代遇到的好老师,希望自己不忘初心,扎实师德之根,做四有好老师,筑牢师德之魂,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深耕师德之田,将老师们的优秀师风师德传承下去。李美子和王宇红两位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孔子学院任教,肩负着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双重使命。两位老师认为无论身处何处,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作为教师要以情育人,热爱学生,尊师爱生。同时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和培育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作为一名从教近三十年的老教师,齐卫华深切地体会到教师的职业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要真诚地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更以仁爱之心,做学生生命中的点灯人,引路人,做他们永远的良师益友;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音乐系党支部组织了在线专项学习活动,老师们首先就“习近平寄语教师箴言”进行了学习:对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要坚持“四个相统一”等方面的学习了解更加系统并感同身受,理解也更加深刻了一层。随后,音乐系全体老师就国家师德师风规定,学校师德师风规定以及学校师德师风要求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同时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高等教育四十条” 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提高了教师的道德底线意识与红线标尺意识,师德师风建设就是要在工作中贯彻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理念,以身作则,用阳光的心态、热忱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去投入到学校、学院以及系里的工作中去。在学校的师德师风要求方面,大家一起着重分析了第六条:“推动大学文化建设”方面,并结合郝芳校长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老师们表示大家应当结合音乐专业的学科特点,结合各自在艺术理论、音乐通识教育、器乐舞台演奏、声乐演唱等领域的所学专长,集合发挥音乐学科专业长处,继续加强我校胜华交响乐团建设发展,在推动大学文化建设及美育教育方面做出贡献。

美术系党支部的教师们认真学习郝校长的讲话,“做一个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做一个有追求的好老师”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爱岗敬业,奉献每一份热诚给中国的教育事业,呵护课堂上的每一位学子。教书育人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课堂上的授业,为生活解惑,做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导师。

  通过此次学习,老师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师德师风对教师个人、学校、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意义,并将认识内化于心,外形于行,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师们一致表示,通过学习,一定要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四有”好老师,关爱学生,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参照,以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为戒,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