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关于组织参加学校2020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脱贫攻坚电商营销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文法学院团委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95

各学生组织、全体学生:

20178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深切勉励青年学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三年来,广大青年学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和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组织实施好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充分发挥电商在群众脱贫和乡村振兴上的作用,鼓励广大学生通过电商营销的方式为52个未摘帽贫困县以及其他贫困地区助力脱贫攻坚,我院组织参加学校举办的2020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脱贫攻坚电商营销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下简称“专项活动”)。现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领航脱贫攻坚,红色筑梦创业人生

二、参与人员

全体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三、实践时间

72-92

四、总体原则

安全第一、线上为主、灵活多样

五、组织形式、参与方式与要求

(一)组织形式

由学校统一对接未摘帽贫困县以及其他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及相应农户、商户,家乡所在地在未摘帽贫困县地区的学生,可作为志愿者协助学校开展农户、商户对接工作。专项活动参与学生以公益电商营销的形式,帮助销售相应贫困地区产品。

专项活动运营平台包括学校公共“微店”平台和参与学生自建“淘宝直播”平台两种,参与学生团队可任意选用一种平台或同时采用两种平台。其中,学校公共“微店”平台由大学生脱贫攻坚公益创业团队“左柚”建立,并统一上架贫困地区产品,学生团队以公共“微店”分销商的形式参与活动,可自行选择分销产品;学生自建“淘宝直播”平台,需确保店铺名称健康向上并合法运营,由学校组织贫困地区农户、商户与学生团队的对接沟通QQ群,由学生团队与相应农户、商户直接对接产品上架、物流、售后等问题。

学校对参与团队进行统一线上培训。

(二)参与方式

参与专项活动的学生,需线下完成组队,每个队伍3-5人。为便于后期开展参赛证明及荣誉证书的发放工作和学时认定工作,待队伍组建完成后,全体参与学生以填写在线问卷的形式进行报名。

报名问卷链接为:https://www.wjx.cn/jq/83788565.aspx

报名问卷二维码为:

(三)参与要求

参加专项活动的学生,须遵循专项活动的总体原则,以线上电商营销为主要活动方式。疫情防控高、中风险地区完全由线上完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低风险地区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扎堆、不聚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奖励及学时认定方案

按照团队“销售额”和“营销宣传情况”两个方面的表现情况分别进行奖励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第二课堂学时认定(参与学时)。

(一)奖励方案

分三个等级进行优秀团队奖励。根据参与团队在两大平台上的销售总额进行排序,按照排名前5%以内、5%-80%和后20%以内三个等级分别进行优秀团队奖励。其中,排名前5%的团队推荐参评学校优秀社会实践队;排名后20%的团队如交易量低于5单,不予奖励也不予以认定学时。

设置“营销宣传单项奖”。参与团队结合本团队的营销宣传推广情况和新闻宣传报道等工作,提交营销宣传总结报告(1000-2000字,图文并茂),由组织方对总结报告进行评分,根据评分来进行奖励或学时认定。

为研究生队伍颁发相应奖励等级的荣誉证书,对本科生予以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第二课堂学时认定。

(二)学时认定方案

对获得优秀团队奖励的团队,团队内每名本科生予以认定10-25个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第二课堂学时。其中,排名前5%的团队,每名本科生予以认定25个学时;排名5%之后的团队,按照排名来确定学时认定标准,最低标准为每人10个学时。

对获得营销宣传单项奖的团队,团队内每名本科生予以认定5-10个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第二课堂学时。具体认定标准根据营销宣传总结报告确定。

七、时间安排

(一)组队报名

712日前完成团队线下组建和线上报名工作。提前完成组队和报名的团队,可提前开始电商营销工作。

(二)电商营销基本技能培训

715日起,根据电商营销的实际需要,动态邀请嘉宾以线上讲座的形式面向全体大学生进行电商营销的基本技能培训和产品介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产品营销包装、电商平台运维、电商创意营销策略设计等。

(三)营销实施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报名成功团队在活动培训钉钉群中发出启动申请,申请通过后即可进行电商营销活动,销售额计算截止时间为9224时。其中,参加“定点扶贫科左后旗电商营销专项赛”的团队,在比赛营销额计算截止日期前完成的科左后旗地区产品的销售额,不列入本次专项活动的销售额计算范围。

(四)活动成果的展示及学时认定阶段

活动结束后,校团委结合团队销售、宣传情况,组织成果展示活动、奖励及学时认定工作。

八、其他

(一)培训平台

请全体参与学生加入本次专项活动的培训钉钉群,每名学生只加入其中一个群即可。

钉钉培训1群群号:33298097

钉钉培训2群群号:32370796

(二)“淘宝直播”平台农户、商户对接平台

学校统一邀请贫困地区农户、商户加入对接平台,与通过“淘宝直播”平台开展电商营销活动的团队进行产品、物流、售后服务工作对接。对接平台为QQ群,群号为799381525。不采用“淘宝直播”平台的团队,无需加入本群。

(三)联系方式

石国卿  0532-86983158

孟兆刚  0532-86983293

赵延升  0532-86983212  




 

文法学院团委

2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