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文法讲坛】胡德明教授谈反问构式“有什么X(的)”语法意义与语用功能

发布时间:2020-07-11 作者:贾逸捷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24

胡德明教授主讲“反问构式‘有什么X(的)解析’”

文法学院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710日,学院顺利举办黄岛文法讲坛第十八讲暨暑期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第九讲,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教授胡德明作了题为“反问构式‘有什么X(的)’解析”的学术报告。学院中文系师生百余人在云端聆听了讲坛,讲坛还吸引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兄弟院校汉硕研究生。讲坛由副院长魏学宝主持,齐卫华副教授对胡德明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

报告伊始,胡德明教授首先明确有什么X”句式中具有反问语义的句式整体形成了一个构式,有什么功能相当于否定动词。胡德明教授提出在这个构式中“X”有那些类型,该构式内部是否一致,是否有几个不同类型,构式意义分别是什么等系列问题。通过对已有成果的辨析,有什么X(的)构式中的性质无论将之认定为分类助词、时体助词、语气词还是后置介词,都存在难以圆通之处,因此通过系列考察,胡德明教授认为将视为结构助词或语气助词是较为稳妥的方案;通过等距抽样的研究方法,胡德明教授从1000多语料中细致分析并总结“X”的语类和构语意义,认为有什么X”构式主要有价值否定、属性否定、条件否定、实体否定四种构语意义,进而进一步分析了这四种构语意义下的子构式特征。胡德明教授最后总结“有什么X(的)构式的共同意义,认为在互动交际中,对方正在实施或者建议实施某个动作行为或者持有某个观点,言者不同意,以有什么X(的)对该动作行为的施行要素或支持论点的论据加以质疑,以表达不具备该动作行为的施行要素,或支持该论点的论据不成立,以实现劝阻、辩驳等语用功能。

在互动环节,胡德明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汉语语法构式等问题耐心地进行解答。最后,齐卫华副教授总结道:“胡教授所进行的构式研究为我们展示了汉语本体研究新的范式及方法,同时构式语法等理论的引入拓宽了汉语本体研究的领域,促进了汉语本体研究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希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以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

胡德明,安徽芜湖人,文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学院教授,博导。第三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专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三五”学科组专家,浙江师大汉语习得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语言习得。近年来的研究兴趣主要是现代汉语反问句、反问构式的构式化及其演变。

黄岛文法讲坛创办于原文学院时期,文法学院成立以后继续主办该讲坛,并继续邀请学术名家和行业大家,面向学术前沿和行业前沿同学院师生交流。学院努力将黄岛文法讲坛打造成一个优良的学术平台,在浓厚学院学术氛围的基础上,切实帮助相关学科师生拓展学术资源、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研究生暑期云端学术大讲堂由研究生院主办,在暑期面向研究生开展系列线上学术讲座,由各个学院、各个学科分别组织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