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新媒体文化研究团队在网络文艺审美研究方面获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7-13 作者:门红丽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58


 


近日,我院新媒体文化研究团队在网络文艺审美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成果《交互·沉浸·拟人——网络文艺审美体验范式的三重特性》发表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0年第1期,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美学卷》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论文独立作者是我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沈壮娟副教授,该文系学校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互联网+时代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构建”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认为,作为人类独有的沟通交往方式,审美体验的产生过程及其形态受到媒介的决定性影响。互联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等,构成了当下网络文艺审美体验的媒介环境,使其在审美关系方式方面呈现出双向性、直接性、群体性为特征的交互性;审美主体的在场方式呈现出全感官化、共在性为特征的沉浸性;审美主体的感思方式在媒介环境的整体拟人化之下,呈现出以虚拟创作主体、虚拟审美主体为主要特征的拟人性。网络文艺审美体验范式的三重特性对其内容、社会功能均产生了重大影响,也提出了新的美学问题。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系CSSCI来源期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信息量大、筛选严谨,从国内公开出版的近六千种核心期刊与专业特色期刊中精选内容并汇编而成,是国内权威人文社会科学资料库,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新媒体文化研究是学院立足于时代特色规划的重点研究特色方向之一,新媒体文化研究团队系学院学术团队卓越计划支持团队。学院在今年机构调整过程中,适时成立了媒介文化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新媒体文化研究团队开展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