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我院张袁月老师学术成果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张欣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578

 

我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张袁月副教授《文学地图视角下的唐传奇论析》一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原文发表于《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该文章是张袁月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文学地图视角下的中国古代小说研究”阶段性成果。文章认为,将唐传奇置于文学地图视角下,能够以文学为本位探讨其文学特征与时代风貌。首先,地名空间分布体现出政治、经济因素对小说的影响。其次,唐传奇通过特定时空下的隐喻意义,将原本与情节无关联的地名变为情节逻辑的有机部分,体现出“传”“奇”的双重特征。再次,借助地理空间关系推动情节发展,利用唐代长安以时间制约空间的特征,形成了特有的“阻断叙事”。最后,对唐传奇进行共时性和历时性的解读,可揭示更多隐含的时代、地域信息。全文结合可视化的文学地图,对唐传奇的文体特征和叙事特征做出了深层解读,反映出文学地理学兴起背景下古代小说研究的新动向。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从国内公开出版的近六千种核心期刊与专业特色期刊中精选全文并汇编而成,以其涵盖面广,信息量大,分类科学,筛选严谨,结构合理完备,成为国内最有权威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专题文献资料宝库,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