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心中有远方,风雨也兼程 ——记202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宋敏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刘异凡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09

姓名:宋敏

专业:汉语言文学

所获荣誉:中共党员。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第九届校园心理DV短片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幸福瞬间” 二等奖、礼仪风采展示最佳礼仪风采奖等奖项和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时光如箭矢,离弦莫能留。又是一年的毕业季,又是优秀的人满载收获去探索新世界的时候。宋敏砥砺四年,用泪水和汗水的交溶而生的颜料,绘出了青春的艳丽画卷。

不骄不躁,坚持方有所得

古语有云:“王者之兵,胜而不骄,败而不怨。”宋敏大学三年学习排名专业第六,综合排名专业第四,曾获中南大学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在省级期刊《青年文学家》发表论文一篇,并获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等荣誉。但她并没有过多在意,“许多人都比我刻苦努力,可能我只是运气好罢了。”

2019年下半年,宋敏保研失利,但她没有沮丧,而是振奋精神开始准备考研。她的QQ昵称也从“咸鱼”改成了“我一定能考上”。“之前叫咸鱼是因为保研受挫,自己否定自己。但是除了我,身边的所有人都对我充满信心,这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自责,我就想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啊!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振奋精神决定考研,并怀着一定要考上的信念,于是改了更积极向上的昵称”。在备考的那段时间,宋敏几乎是住在了图书馆。有时候学习任务没完成,图书馆关门后她会再去南教楼学一会。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心想要考取湖南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宋敏,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最终取得410分的好成绩,总排名专业第三。

创新创业,实践道出真知

当今社会,有无创新思维成为评判的重要标准。宋敏虽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但她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她参与成立海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宣传部负责人,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已实现互联网+运营;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激发文创活力,获评全国大学生创新实践赛潜力股项目,全国仅3项,入驻学校能创空间,全校仅10项;受邀参加恒安集团上市20周年庆典。除了科技创新,宋敏在文化创新方面也颇有建树,她关注非遗,助力文化扶贫工作,与非遗代表合作,传承中华文化,挖掘其商业价值,绽放新的活力;参加山东省“挑战杯”比赛,不断创新;针对企业智能制造做实地调研,撰写的作品书得到双星集团、中国海洋大学姜旭朝教授、学校王新博、徐万治教授的认可和推荐,最终获得省赛二等奖,实现文学院“零”的突破。此外,宋敏还参与了大创项目《新媒体环境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团队经过问卷调查与采访后撰写论文2篇,中期答辩中获评“国家级”大创项目。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宋敏利用暑假前往临沂市费县金阳村进行支教,走访当地贫困家庭、敬老院、老党员家庭,送去关怀和帮助。她的项目获得山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国高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百佳团队、校“领航工程”优秀项目等奖项,个人获评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为探索文化扶贫新形式,在家乡淄博市沂源县进行问卷调查、实地调研走访,以建立农村支教点,帮助教育较为落后的地区提升教育质量。支教期间利用周末前往大青山突围胜利纪念馆进行参观,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入党初心,不忘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无怨无悔,乐于服务

乐于奉献的人是快乐的,勤于奉献的日子是充实的。自大一至今,宋敏曾在大学生教学信息员、年级学生会、校青年新媒体中心、学院传媒中心等多个社团、组织进行锻炼,目前担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职。20197月任职以来,妥善处理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认真负责管理支部各项工作。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获评党委组织部“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为文学院唯一获奖支部。年级学生会生活部在任期间,她定期检查宿舍卫生与安全情况、维护同学权益。被聘为大学生教学信息员,定期反馈教学信息,努力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仅仅使班级变得更优秀,宋敏的小小力量也帮助了学校的发展。自大一至今,她拍摄过几十场校级、院级活动,实时传播校园文化动态,营造校园良好文化氛围的同时助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

石大的校园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新闻宣传的地方,就有汉语言文学的学生。”宋敏的经历就印证了这句话。在文学院传媒中心担任主任期间,文学院微信公众号开创多个栏目,全校排行稳居前三名,文院说粉丝量由1500上升至6700,致力于打造文学院思政教育品牌。她协助老师安排工作,制定工作计划,举办培训并加强交流,博采众长。助力学院获得新闻宣传先进集体、新闻宣传十佳社团、十佳网站、校园十佳新媒体。个人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为文学院唯一本科生获得者。还曾获评“年度新媒体人”,全校仅10人。虽已换届,但她仍担任顾问,指导文院说运营,统筹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在任期间学院发稿量达2000余篇,100余万字,为学院新闻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蔓延开来,宋敏和许多青年学生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抗疫助力。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宋敏召开党支部线上会议,部署支部防疫工作,组织支部成员为武汉捐款2000余元,督促党员每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积极动员、鼓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寒假期间,宋敏于山东省沂源县共青团委员会实习,期间作为志愿者参与金晖助老活动,协助举办春运暖冬行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负责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并加入县防疫青年突击队,多次外出采访防疫志愿者,做好宣传员工作。实习期间负责运营“青春沂源”微信公众号,发布防控疫情先进事迹10余篇,并发动百余名志愿者参与防控疫情志愿活动。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宋敏在接受采访时说出的自己的座右铭。远方光景独好,但没有泥泞和荆棘又怎能够到达呢?宋敏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很难平坦,而多坑洼,我们也没有任何放弃的理由和妥协的借口,只管着大步向前去吧,这世界不会给拼搏、奋斗的人以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