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以努力浇铸成功之花 ——记202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朱丽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张思韦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302


姓名:朱丽

专业:汉语言文学

在校荣誉:曾获评“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优秀社团会员”“优秀社团成员”“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分子”“最佳礼仪小姐”等荣誉称号;曾获“综合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级二等奖,山东省第三届英语翻译大赛省级三等奖,2018年全国高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评选为百佳团队等众多奖项。


怀揣着热爱与梦想,她勇往直前,即使面对成长路上的不如意,她也坚定不移。她将青春画成了最美的样子,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谱写出了一曲美妙的华章。她的青春并无两样,有过甜有过苦,有过欢喜有过痛苦,可她将努力奋斗的身影和真挚的笑脸刻在了青春的岁月中。她,就是中国石油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朱丽。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大学四年,朱丽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从不懈怠一丝一毫,勤能补拙是她的信条,每一次的进步便是她努力付出的最好证明。

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培养专业素养,曾被《青年文学家》杂志社录用文章,也曾获得2018年师德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新时代·新中国·新家乡”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第八届“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读书征文活动三等奖、2018年“我与石大的故事”采用奖等。

除了专业学习之外,朱丽还在其他方面积极拓展自己,充实自我。作为山东省翻译协会会员,以她一颗热爱的心对待英语翻译,积极参加英语翻译比赛,并获得山东省第三届英语翻译大赛三等奖、第三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优秀奖等。另外,朱丽还注重技能学习。她曾在青岛日报旗下的记者岗位上实习,并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同时也自学钻研剪辑技术,获得第九届校园心理DV短片大赛二等奖。

优秀的人从来不相信运气,只有自身的不懈追求和奋起拼搏才是让人心安的武器。正是因为在学习态度上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奋起直追,全面发展,朱丽才能连续两年获得综合优秀奖学金三等奖和“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

自我探索,创新突破

严谨认真是朱丽对学术研究的一贯态度。大三学年,她独自撰写论文6篇,涉及到外国文学、新闻传播、思政教育以及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环境保护的论文得到专业课老师的好评,该课程最终获得99分的好成绩。同时于20198月,朱丽在青年文学家杂志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以小说三要素为基点分析小说的主题意蕴——以<雾都孤儿>为例》。

探索的过程是自我成长锻炼的最佳路径,总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2019年暑期朱丽前往美国塔尔萨大学进行文化交流活动,随团队前往当地的新闻中心实地感受了美国新闻播报的现场情况。通过全方位感知塔尔萨的创新创业氛围,朱丽等人还萌生了创新创业的想法,并于当地负责人积极沟通交流。

创新的思维是青年学生所必备的,在科技创新方面朱丽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在参与能源·智慧·未来大赛志愿者的过程中,朱丽被全国各大高校学子的风采所感染,之后,她就积极向他们看齐,将自己的创新精神应用到实处:拥有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参与青创赛并提交有效作品两篇,参与“互联网+”比赛并提交有效作品两个……此外,她还结合个人兴趣,作为团队负责人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项目中期检查为优秀;并以团队第二负责人的身份参与第十六届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经过不懈的努力,该项目最终获得中国海洋大学姜旭朝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徐万治教授和王新博副教授的推荐,获得省级二等奖。

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朱丽还带着她自己的那一份信仰和追求投身于新闻宣传工作中。大学期间,她在国家级、院级和校级媒体上发表文章近30篇,共计近4万字,带领制作报纸10余份。她曾担任青年新媒体发展中心副主任兼荟萃青年主编,培训新闻采写编辑、辅导报纸编辑排版、审核微信推文文章,曾负责思美节、团代会等大型活动的宣传工作。在她任职期间,青年新媒体中心获得中国青年报荣誉一项,以及新闻宣传校园十佳社团、十佳新媒体等荣誉。

此外,在她的带领和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文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即使每天都要审核各种稿件,但朱丽表示,这是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信任:“我很荣幸能够将学生会的理念告诉大家,我们会让同学们相信,学生会始终在大家身边服务。”

朱丽坚信,亲身经历的所见所闻是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奠基石。因此她会紧紧抓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不断磨砺自我。她曾担任能源·智慧·未来大赛志愿者宣传组负责人,统筹校内新闻宣传工作;担任65周年校庆礼仪组负责人,协调会场礼仪工作;担任2018年“薪火相传”校级实践队负责人,最终实践队获得全国百佳团队、山东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校级优秀实践队、领航工程优秀实践队的荣誉;参与国家级重点实践队“延习知路”并担任宣传组负责人,实践队获评山东省三下乡优秀实践队,个人获评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大学期间,她用实际行动进行新闻宣传,用亲身实践逐梦自我,积极传播青年人的声音。朱丽说道:“所获得成绩和荣誉是对我的肯定,但同时我也不会放松自己,我会带着感激继续前进。”

   

 没有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四年时光里,她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拼搏的汗水可以浇铸为成功之花。未来的道路还有很长,也许前方还会有未知的挑战,但我们相信,她会将自己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定、更加扎实、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