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陌上人如玉,佳人世无双 ——记202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张淑琪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姚洁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43


姓名:张淑琪

专业:汉语言文学

在校荣誉:曾任2016级辅导员助理,现为2016级保研辅导员,协助管理2018级学生事务,任文学院团建工作中心副主任,2018级团总支书记。在校期间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传媒中心副主任,新媒体工作室主任,主要负责微信公众号“文院说”和微博“文院说”的运行,组织策划、制作多篇推文,有独立采访经验;多次在“文院说”“青春石大”、文学院网站、校报发表文章;参加“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市手语大赛等多个比赛的志愿服务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比照片印象更显活泼,比文字聊天更显随和,举手投足尽显落落大方……这是她给人的初印象。她是学生工作的佼佼者,是志愿服务的引领者,更是创新创业的挑战者。她,就是张淑琪。

日月逾迈,春去秋来。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四载时光,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稳重。前行之路中的点点滴滴,是她在石大最大的收获。

随心而行——于实践经历中认识自我

20169月,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新生,张淑琪与石大相遇在唐岛湾畔。初入大学的她对于今后的发展并没有清晰的方向,直到开始接触学生工作,才有了坚定的目标。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从汉语言文学1601团支部书记到2018级团总支书记,从2016级辅导员助理到2020-2021年保研辅导员,充实的学生工作经历成了张淑琪四年大学生活的“闪光点”。在原文学院传媒中心工作期间,她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严谨对待每一次采访、及时和老师同学沟通,在点滴积累中不断成长。而在不断认清自己的过程中,思政工作成了她对于未来发展的选择,这正是她最后成功保研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理论专业的原因。

如果说学生工作为她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明媚的色彩,那校园外的实习经历更是成长画卷中的点睛之笔。在胜利日报实习期间,张淑琪曾跟随一位记者对优秀共产党员王波进行了采访,并参与撰写了文章《坚守大漠 勇挑重担——记优秀共产党员王波》。在采访过程中,她不仅学习到了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更对王波的经历印象深刻。她说:“与家中至亲分离,从东营到新疆,在荒凉大漠之中进行钻井工作,这份奉献精神与服务意识深深地打动了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历实习,所习得的不仅有对所学知识的应用方法,还有属于共产党人的坚韧精神。

热心奉献——于公益服务中充实自我

因从小受到热爱志愿活动的兄长的影响,大一入校,张淑琪就加入了学校“爱心社”。跟随“爱心社”成员一起在手语的学习中,她了解了聋哑儿童的世界;在探望陪伴时,她和同伴温暖了低龄朋友的童心。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体会着奉献的含义,感悟着公益的魅力。此后,她不断参加公益服务,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曾获得“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志愿者称号、第二十五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科技节“第一届西海岸无线电猎狐CS对抗赛”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从跟随社团成员参与简单的志愿服务活动,到作为比赛、晚会等大型活动的引导人员、宣传志愿者进行工作,张淑琪逐渐对志愿服务有了更为准确的认知。她提到:“说起志愿服务,首先想到的总是看望老人、孩子的传统献爱心活动。但还有很多青年志愿者,或从事活动宣传工作,或在不同场合帮助他人,分工各不相同。他们所展现的不仅是爱心更有责任与担当。”而今,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仍旧在不断地充实自我,期待着自己能够向前辈学习,成长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人。

勇于尝试——于挑战突破中成就自我

创新创业大赛不是理工科的专属活动,在文科方面也有其独到之处。在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大赛中,张淑琪及团队队员们凭借《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困境及出路——对青岛双星的典型调查》项目荣获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但是前进的道路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项目初期,因为团队成员同是文学院的学生,专业知识欠缺、思维模式相近、文章缺乏科学性……这些因素都成了项目完成过程中的阻碍。而后期,随着其他学科学生的加入,项目的进展有了新的突破,项目书科学性的提高有了新的进展。“我和队员们是在一起熬夜改文章中建立的友谊呢,”张淑琪笑着谈到,“我们还很感谢赵延升老师和秦勇老师。老师们不仅帮我们跑介绍信,还陪我们熬夜做项目,帮我们查文献,在整个参赛过程中,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与鼓励”。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项目完成虽困难重重,但亦是一次收获、一次成长。在协作中体会团队的重要性,从实践中认识自身科技创新知识的不足,于交流中学习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她因挑战突破而成就自我。

初遇石大,言笑晏晏、不知疲倦;回望四年,风度翩翩、步履款款。四年的大学时光,带给张淑琪很多成长历练,除去知识的积累,更有为人处事之道。“温柔敦厚”四字,便是对她最好的评价——温文尔雅、柔中带刚、为人正直而稳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张淑琪最喜欢的一句诗,大学四年,她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人生不可重来,选择不可更改,愿君明媚闪亮,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