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志于心,爱在行 ——记202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李忠黎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周治君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10


姓名:李忠黎

专业:汉语言文学

在校荣誉: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学习进步奖学金、胜利石油成才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荣誉;获得“中国石油大学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致力于公益事业,热心志愿服务,聚焦留守儿童,曾获中国大学生公益之星提名奖和团中央阿克苏诺贝尔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十佳团队等省级及以上荣誉10余项;青岛西海岸新区爱随心行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理事长,武汉守望者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顾问。


“你刚上大学时会想到你今天会是如此吗?”“当然不会,从未想到。”追溯从前,李忠黎如是回答。从刚上大学时对公益一无所知,到带领团队走过风风雨雨,陪伴在童真的孩子们身边,李忠黎已褪去青涩懵懂的印记,取而代之的是人格的更加成熟和对公益更深沉的热爱。

以爱托起公益情怀

入校时加入了校青协和星光支教队,当时李忠黎也只是众多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当被问及是如何燃起对公益的热爱时,李忠黎讲述了一个他的支教队长曾给他讲过的故事:“他看到一个农村的孩子,在办公室独自抱着支教队员带过去的电子工业的书,看了俩小时。”李忠黎为孩子们眼睛里透出的希望和纯真所动容,从此便开启了他的公益之路。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在支教的过程中发生的更多故事,牢牢地将李忠黎吸引在公益这片大地上。农村兄妹为了遵守诺言——“我们等你”,而放弃了转学去城里的机会;暴力少年在他们的陪伴和关爱下变得超乎同龄人地懂事,在游戏中会给老师搬椅子……讲起这些,李忠黎的眼里弥漫温情与笑意。

责任感是李忠黎在公益中收获到的最大财富。在他看来,从前的他是有些玩世不恭的,但踏入公益领域后,他意识到他必须对资助方、对合作伙伴、对孩子们都负起重大责任。“我有了被需要感,加上他们的信任,就必须要实现我的价值。”肩负着厚重的信任,李忠黎在公益大道上稳步前行。

关爱和陪伴结出的果实也是李忠黎前行的重要动力。当他看到他陪伴过的孩子露出真挚的笑容,听到孩子们的发自肺腑的感激,并且得知有的孩子经过努力考上大学,并在大学里也致力于公益时,所有的汗水都化为甘露,淙淙地流进他的心田,滋润着那些难忘的时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李忠黎走下去的动力泉源。

以智进行理性探索

李忠黎的团队做的并非是流于形式的简单的支教,而是创造了有特色、有生命力的模式。他认为:“抛开一个团队所有的荣誉和奖项,看他剩下什么,这才是一个团队的核心”。对于他的团队而言,这个核心就是对关爱留守儿童模式的探索和对高校青年公益的推动。

李忠黎在接任爱随心行团长时,从自己和其他团队身上看到了公益社团普遍存在的问题—短期支教只图速度而缺乏质量保证。于是带领他的团队进行长期支教,逐渐探索出“牵手成长”公益创新平台闭环支持模式,使基金会、NGO、乡村留守儿童、高校青年公益人形成闭环,使得资源有效充分利用,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李忠黎也觉察出青岛高校青年公益的桎梏。社会对青年公益的期待和青年公益的输出矛盾重重,青年公益的形式太过陈旧,各社团竞争激烈。于是李忠黎开始打破这种僵局。他开辟了心创青年公益人才成长平台,组织高校青年公益论坛、进行项目分享、建立区域性伙伴圈,团结各高校公益社团,进行资源共享,抱团生长。可以说,他是青岛高校青年公益联合的先锋。

李忠黎及其团队致力于真正用“心”做公益,用心去爱,并且用理性探索去支持他们的爱,这便是“爱随心行”的精神。

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李忠黎曾加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担任校青协心创部部长和爱随心行公益助学团团长,兼任时益公益创业团队理事长,是中国石油大学校青协成立21年来唯一一个身兼两部的部长。2018-2019学年,他担任校青协代理副主席和文学院青协副主席。对于这段学生干部经历,李忠黎回忆起来还是嘴角上扬;“那时候办公室的事情十分繁琐,但正是这锻炼了我与人交往和组织协调的能力,社团工作对我重新进行了人格塑造。”

此外李忠黎还是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累计在中青网、光明网等国家一级媒体发表新闻20余篇、其他各级媒体50余篇,摄影作品10余次,作为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后台编辑审核修改稿件100余篇,助推学校和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的发展,获评中国石油大学新闻宣传先进个人。李忠黎说,这不仅是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学生的重要素养,同时也为他的公益事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你以后还会坚持做公益吗?”

“做公益本来就会遇到很多问题,特别是高校青年的公益,所以总需要有人去推动它。这些年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想我可以来做这个人。”

李忠黎心怀爱与热血,毅然前行。一如当初的少年,他将继续投身于他热爱的公益事业中,不远万里,奔赴孩子们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