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静水流深,用从容书写青春 ——记202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董佳楠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张思韦 蒋雯宇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22


姓名:董佳楠

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

在校荣誉:连续三年获评国家奖学金,以94.624分、专业第一的成绩最终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的成绩。曾获大学生挑战杯山东省特等奖、汉字听写大赛二等奖、国学达人挑战赛三等奖、现代礼仪大赛团队一等奖,获评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称号。


博观约取,勤学慎思

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是取得优异学习成绩的基础,无论是专业必修课还是公共选修课都是如此。从大一到大四,董佳楠始终坚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她时刻保持着强烈的想要学好习的意愿和不放弃的态度,任何事情都会努力到最后一刻。她一直认为:我们即使在阶段性的学习中成绩不理想,也要学会调整好心态继续努力。

董佳楠还强调,我们必须清楚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或许是定好了大大小小的目标后就按部就班地去实现,亦或是为了实现最终目标可以接受“曲线救国”。每个人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其中是否真正“适合”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对自己是否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当看到一个人在“输出”所学内容时,才会显示出其与“沉默的大多数”的不同。做到有“额外输入”其实并不困难,但能真正将“输入”的内容内化于心并进行一定“输出”才确实是难能可贵。就像董佳楠所说:“‘输入’决定了你的起点,‘输出’决定了你的终点。”

拔群出萃,全面发展

优秀一定是全方面的。董佳楠的出色不仅仅表现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创新上,她在文体发展和志愿服务方面也有十分亮眼的成绩。

在文体发展方面,除了参加学校的国学达人挑战赛、汉字听写大赛等专业相关比赛,董佳楠还积极参与到了现代礼仪大赛、记者节晚会主持以及各种朗诵活动当中,她曾代表文学院参加“致敬我心目中的女性人物”活动,她的摄影作品还被选入了2019年学校日历……除此之外,董佳楠十分注重体育素质锻炼,此前还在800米测试中还取得了满分成绩。

在志愿服务方面,董佳楠参加了上合国际电影节、青岛市大学生手语大赛、鸟类救助站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担任校青协爱心社副社长期间,她曾与三所幼儿园、聋儿语训中心、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进行联系,定期组织志愿活动。

经历是一笔财富,而保持最大的热情是成功的秘诀之一。在大学这个人生中拥有最多可能性的时间段内,董佳楠尽可能地尝试了自己感兴趣的一些事情,去接触、去感受它们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

研精致思,格物致知

董佳楠拥有丰富的实践与科研经历。大一时,她作为“梦之蓝”社会实践队的一员,参与了“海鸥迁徙与自然环境、人文社会关系”调研项目。 大二,她作为山东省优秀服务队招联金融青语实践队的成员,开展了金融安全知识的调研与宣讲活动;同年,她还参与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关于微信公众号在校园文化传播中的作用研究》项目并在大三下学期顺利结题。

经过了两年的积累与沉淀,大三的她开始向更高的平台迈进。董佳楠参加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所在团队的作品《青少年科学课程开展环节PDCA提升的实践探索》荣获了省级特等奖。除此之外,董佳楠在整个大三学年还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由魏学宝老师指导的论文《“忧端齐终南”与终南山的互动与成就》还受邀参加全国学术交流论坛。

借以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扎实的文字功底,董佳楠不断深入挖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在这个过程中,她的文献查阅能力、统筹组织能力以及科研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生活中有的人重结果,有的人重过程。如果结果令人满意,那就忘记过程中那些不愉快的,或者把它们当作成长的必经之路;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那就相信经历也是一笔财富,感谢过程所给予我们的。没有努力是完全白费的,总会在某个时刻在一定程度上回报给我们。“静水流深。希望大家不论是在学习生活中还是人生的旅途中,都能够拥有强大而从容的内心。唯此间江湖年少,愿大家都可以纵横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