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乐天派“小酒酥”:做一朵永远向上的太阳花 ——记2020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凌晓苏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曲直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04


姓名:凌晓苏

专业:法学

荣誉:曾获综合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与优秀团员,校科技节金点子团体奖,现已保送至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爱手绘,会做饭,喜欢慢悠悠的看书,外号“小酒酥”,这是朋友和同学眼中的她。白驹过隙,转眼间大学四年时光已悄然流逝。她就如同一朵永远向上的太阳花,始终充满生机,光芒四射。她就是法学2020级毕业生——凌晓苏。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初入大学,天生好静的她,也会因环境的陌生而感到拘谨;也会因初来乍到而手足无措:从前没有遇到的事情,现在要自己解决,本打算好好在图书馆消磨下午的时光,却突然有一堆的活动和任务。有时候一天下来,心里空落落的,充满了对未来的迷茫,与对自己的失望。但天生乐观派的凌晓苏,很快就重整着装,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的走下去。“虽然到一个无人认识的环境会丧失熟悉感,但有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并不是坏事。”本着这个想法,这个坚强乐观的姑娘,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如今,这位已经突破自己的姑娘回首望着自己大学四年的时光,颇有感慨的说到:“如果说哪件事情对我影响最大,那就是进入校学生会的秘书处。”在那里,她遇到了许多谈得来的朋友,更知道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上大学前,生性安静的她并不想加入学生组织,可当她来到大学,突然觉得既然一切都是新的,那自己为什么不去试着突破自己呢?“太多时候,我们总会因为自己之前的印象,就对一件事,一个人盖棺定论,可如今我想到。何不去突破原先的印象,去找到一个全新的自己?”在这种心情下,她选择了筛选严格的秘书处,并成功胜任。这段经历,给了她更多的可能性,让她认识到,自己可以在大学找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厚积薄发,迎接挑战

谈及课外活动,她特别强调自己参加的两个创新类比赛,凌晓苏认为这是一段充满挑战又十分有趣的经历。本着挑战自己的想法,她决定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万事开头难,但幸运的她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感觉自己比较幸运吧,和同学一起选到了冷老师的课题。”有了好的开头,接下来就是埋头苦干。一起去律所调查,发调查问卷,收集各种各样的数据,最后每个月都要写成报告。当我问她,有没有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笑了。“当然会有,比如写报告写不下去的时候,或者是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但是,如果我不去尝试,怎么知道自己的能力;如果我不去尝试,怎么知道自己会不会成功。正如她一直坚信的,来上大学,就是来挑战自己,来寻找一个更好的,更优秀的自己。

秉持着这种信念,这个坚强乐观的少女,一步步的超越自己,一步步的找到更优秀的自己。在接下来的人生旅途中,她依然会做一个不断挑战自己的女孩,就像一朵太阳花,永远追随着自己内心的太阳,一步步的,走下去。

乐学善思,全面发展

法学专业的凌晓苏,除了热爱自己的专业外,还喜欢英语。擅长英语翻译的她,曾在校学生会对外交流处负责翻译留学生文章,平常也会做有关英语翻译方面的兼职。作为一名小小的“英语通”,她认为英语对自己帮助很大,不仅是一门工具,更是自己的爱好一门工具,帮助她做更好的自己。

对于法学学习,专业排名第二的她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方法,只是好好听讲,好好学习,好好看书,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她从未刻意留意过学习方法,只是遵循自己的本心,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成绩也自然而然地提高了。对于自己未来的学业,她希望可以在专业领域进行更多的研究,对法律事务有更多的经验性认识。事实上,随性的她也并未对自己有太多的规划,“也许,到最后我有了足够的经验,我会写一本书”她笑道。随性自在,向阳而生,这就是她,一个乐观、踏实的姑娘。

“其实仔细想想,我真的没有很好。”她说道,“我一直坚信,你还有时间,就去体验,趁你还可以,就去经历不同的生活。”在这种心态下,她活成了一个坚强美丽的姑娘,如同一朵向阳花,永远追随着太阳,永远有自己的信念。她很喜欢本杰明巴顿奇事里的一句话“只要有意义的事,再晚去做还是有意义的。做你想做的人,你能从现在开始改变,也可以一成不变。这件事没有规矩而言。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物,体验未曾体验的情感,遇见不同想法的人,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我希望你有勇气重头再来。”

“或许这太理想主义了,但如果我们没有点理想主义,如何面对黑暗而不被吞噬呢?”这就是她,一位向阳花女孩,永远朝着美好的方向,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