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勇于尝试,乐于实践 ——记2020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官瑞珍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王媛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21


姓名:官瑞珍

专业:法学

荣誉:2018年获得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最佳书状奖、大学实用英语翻译大赛三等奖,并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多次并评为优秀学生,获得综合优秀二等奖学金。20172018年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等奖项。2016年获得剪纸协会年终展三等奖,2017年优秀志愿者、积极贡献荣誉志愿者称号。


时光在岁月长河里不停的轮回,转眼间春去又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悄然而逝。回首过去,那是她未曾懈怠、努力学习的四年时光,那是她发展兴趣、积极实践的珍贵记忆。四年间,她是条理清楚、认知清晰的当代学生,是乐观开朗、敢于尝试的温润姑娘,亦是投身实践、奉献青春的热血青年。她就是2020年法学专业优秀毕业生官瑞珍。

认知清晰,独立发展

20169月,官瑞珍进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校园不再向中学一样,很多人都会迷惘,甚至陷入自我怀疑。但回忆起刚刚进入石大读书的感受时,她说道:“身边不乏优秀的同学,每个人都有闪光点:有的同学学习成绩好,学术功底强;有的同学学生工作好,做事有条不紊;有的同学社会实践丰富,各种奖项全揽;还有的同学热衷于公益事业,项目不断落地……没有千篇一律的‘好学生’模版,每个人都是独立而个性的自己。”正是因为有这种清晰的认知,她没有在五彩斑斓而又有巨大压力的大学生活中迷失自我,而是一步一脚印的提升自我,在完成好学业的基础上发展兴趣,并乐于尝试不同的挑战。

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知和态度,她选择了法学专业,“法的精神使得每一个法律人有一个信念,你不能仅仅跟普通人一样跟风、吐槽、谩骂,还要去冷静思考、明辨是非,同时寻找力所能及改变的角度,并有理有据有力度的出手。”官瑞珍说道。在学习中,她要求自己独立思考,在直观感受到人性之美丑善恶的同时,不人云亦云,将案例归根结底到每个个案的细节事实和证据上来。她要求自己独立探索,在脱离一层层保护罩后去了解人性、认识社会,形成对这个社会的独立认知体系。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她坚定了自己的法律信仰,在对规则的敬畏和尊重下,坚定的走在法律之路上。这一切也使得她在“法学”这门贴近生活的学科中取得了好的成绩。

潮起潮落,花开花谢,时间永远是最好的检验者和见证者。官瑞珍做到了她的那句座右铭:“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四年的时光也见证着她成为一个“独立而个性的自己”。

平衡兴趣,全面发展

失去兴趣和好奇心,就失去了很多丰富自己的机会。保持开放的人,生命有无数种可能,拒绝尝试的人,生命永远在原地踏步。就像梁启超所说:“以趣味为根底,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我所做的事常常失败,严格一点可以说没有一件不失败,然而,我总是一边失败一边做,因为我不但在成功里感觉趣味,在失败里头也感觉趣味。”

但是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往往是以学业为主,如何平衡好爱好与学业是每名学生都要面对的话题。在这个方面,官瑞珍有自己的妙招。她不仅在学业上名列前茅,而且热爱阅读不限于法学的各种书籍,涉猎甚广,她喜欢闲时欣赏英语原著电影小说;参与羽毛球、篮球、瑜伽运动;擅长写作、剪纸、摄影等。“真正喜欢一样东西而去做它的时候,不会觉得这是一种对时间资源的过度占用。相反,它会是你程式生活的一种调剂。”她说道。官瑞珍从来没有觉得发展自己爱好是占用时间的事情,在她看来,这和学习的过程是相似的。在长时间的学习过后,她就会拿起刻刀,一笔笔的勾勒自己的剪纸作品,享受过程带来的充实和宁静。完成作品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更是如同蜜饯甘露,使我们对生活和学习的困境甘之如饴。

兴趣可以平衡学习,我们不可能长时间高强度的只从事一件事情而不疲惫,长期的学习需要不时的兴趣活动来稀释。当谈到兴趣对学业的帮助时,官瑞珍笑着说:“兴趣爱好也可以丰富自身的阅历,就算没有兴趣,多去尝试不同的东西,接触不同的人,也会感觉到生活的多娇,这也有助于良好心态的形成;兴趣爱好可能也是人生的另一种进路。所以说,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

投身实践,纵深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在社团活动、志愿服务中官瑞珍已经得到了一些实践的锻炼,但是要进一步检验和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还是要投身于法律实践中去。

20177-20189月,她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法律框架下的医患关系”实地调研,调研团队成为校级重点,撰有《法律视角下的医患关系》一文。2018-2019年,她又在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实习助理1个月。广泛且深入的实践为她之后发表相关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5月,她的论文《关于网络众筹平台相关法律问题分析——针对经济困难大病》被《法制宣传资料》杂志录用。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时,我们从媒体上获得的讯息可能与亲身经历的事实有着或多或少的差异。在一个事件中,如果我们都是旁观者,那么我们永远不能感同身受,不参与到其中,我们所提出来的建议可能就是空泛无物的。调研的经历对官瑞珍来说无疑是深刻且有启发性的,当她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时候,她说道:“受启发的收获还是蛮多的,主要有两点:第一,眼见为实,不能偏听偏信。第二,任何现象的存在都有其多元的根基,原因是多元的。”中华少年,以家国为志,方能不负使命,不负韶华。近几年,有关医患关系的报道层出不穷,这是一个十分现实、接地气的问题。正因如此,官瑞珍的实践多集中于医疗方面,她在调研后说到:“通过医患关系调研,去分析问题严峻的程度、产生的原因、缓解改善的途径,还是十分有意义的!”

“生活在于体验,大学生活只有四年,转瞬即逝,学弟学妹们要抓住机会,大胆的尝试,即使希望渺茫,万一成功了呢?”这是官瑞珍对学弟学妹的寄语,也是她成功历程的概括。勇于尝试,乐于实践,方能仰望星空,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