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记2020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王晓萱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卢延君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321


姓名:王晓萱

专业:法学

在校荣誉:多次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并斩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夏令营优秀营员等多种荣誉称号。2018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山东省模拟法庭比赛,带领团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大二开始修读英语双学位,期间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和英语阅读比赛,并获得多种奖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2017-2018年带领团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发表有关新闻二十余篇,撰写论文一篇,成为文院优秀社会实践队伍,现已获得学校推免资格并已选择留校就读民商法学。


时光悠悠,她用勤勉为人生写下最优雅的注脚;星火冉冉,她用梦想去给生活点燃澎湃的激情。大学四年,她多次开展社会实践并带领社会实践的团队取得不凡成果,也曾在法学、英语等众多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也曾多次拿到奖学金,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如今,结束四年本科生活的她,即将在石大开启崭新的研究生生活,她,就是法学专业本科优秀毕业生——王晓萱。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来形容王晓萱再合适不过了,她修读英语双学位、参加校艺术团、进行社会实践……大学四年间,她一直秉承着“不求笔笔生辉,但求天道酬勤”的学习态度,踏实又认真的完成一项又一项的学习任务,最终顺利保研至本校。

当谈及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她认为有两方面的经历是她最怀念的。一方面是四年来的勤奋学习,另一方面就是在学习之余所参与的社团活动。遇到了一群兴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熬夜排练啦啦操节目、一起为社团的发展添砖加瓦、一起去图书馆复习备战期末考试……正是这些勤恳的日子成就了王晓萱珍贵的成就。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决定人命运的不是起点,不是困难,而是用心与执着。她曾担任校艺术团主席团团长助理,啦啦操社团负责人,还服务着班级同学,担任班长和副团支书,她常常因社团和艺术团的事情忙的焦头烂额,又尽心尽力的开展班级里的工作。对于王晓萱来说,大学四年的磨练让她积淀了一份成熟,更印证了她天道酬勤的信条。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对很多同学来说,修读双学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对王晓萱来说,亦是如此。她坦言到:“我很喜欢英语这个专业。”正是因为这份喜欢,她时刻保持着对英语的新鲜感和进取心,也坚定了自己在英语的道路上不断坚持下去的信念。“英语的重要性是我们每个人都深知的,为了更好地进行研学,我决然修读了双学位。”

修读双学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协调时间冲突的问题尤为突出。课程重合、作业挤占课余时间、几天中接连十几门的考试……这对王晓萱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刚开始没有平衡好两个专业的关系的王晓萱,成绩有所下降,但在之后的学习中她提前做好计划,把需要复习的课程规划好时间,适当地做到重心选择和取舍,学习越来越得心应手。就这样,王晓萱一天一天的坚持了下来,一路优秀着,一路收获着。在这其中,有磨练也有收获,也养成了她“避免磨蹭,做事专注,干脆利索,提高效率”的做事风格。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寒来暑往,每个假期,只要有充足的空闲时间,王晓萱就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从一个人手不够的小实践队逐渐发展到文学院优秀社会实践队伍,王晓萱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因为我在社会实践队伍中是队长,的确很多事情是很令人头疼的,前期看到做不出成绩时,也真的很沮丧很焦急,但是实践活动做出成绩后,你就会发现,自己之前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谈到社会实践的相关问题时,王晓萱的眼中充满了明亮的光芒。王晓萱曾作为队长带领队伍进行了“中国社会医患关系现状问题及法律解决途径探索”社会实践调研,发表有关新闻二十余篇,撰写论文一篇,而她所在的队伍成为文院优秀社会实践队伍,个人也获得了“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的经验让王晓萱认识到法律实务的重要性,因此她积极参加关于专业的工作实习,检察院、法院、律所都留下了她实习的身影。“只有去实习才能够感受到这个职业的特殊之处,也能够捕捉到法学专业的一些前沿信息,我相信这些对我个人能力的培养及在日后的目标定位、职业选择等都会有很大影响。”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学习和进步是大学生活中的一抹亮色,在王晓萱的经历中,真正让她走得更远的是自律、勤奋和积极。生命如歌,青春如梦,在这如歌如梦的岁月,愿莘莘学子都能如王晓萱一般,勤勉向上、积极进取,在大学四年,拨动起青春的风铃,谱写出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