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记2020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李俊姚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王贝宁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15


姓名:李俊姚

专业:法学

在校荣誉:多次获得综合优秀奖学金、文体奖学金等。曾获 “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学生”称号。获“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荣获优秀辩手奖、“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荣获最佳书状奖等、;山东省第二届英语翻译大赛汉译英优秀奖、山东省第二届英语翻译大赛英译汉优秀奖等。现已保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大学四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断历练、不断成长的过程,对李俊姚来说亦是如此。她的大学生活真实而精彩,平凡而丰盛,正印证了她的座右铭:玩个人生,知足且知不足。

认真做好当下每一步,努力成长

没有人是天生的优秀,也没有人是天生的平庸。正如她所说:“其实在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太多,我只是想利用好石大平台,尽情体验从未经历过的,并认真地做好学生本职工作,一点点野蛮生长。”正是这种踏实认真、始于当下的态度,成为她的底气。她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现在的她也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她选择在律所实习,增加实务本领,“跟着律师直面环保局、企业与法院的过程总是充满新奇与惊喜”她说道。此外,李俊姚也在准备法考。她说:“现在已经在开始准备了,慢慢进入这种状态。每天都有目标,完成一道题,看完一本书,有些人会觉得从早到晚的学习会很辛苦,但只要沉浸其中你会其实这样的生活是很幸福的。”她也正是在这种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精神下一步一步成长为现在优秀的她。

自律学习,确立正确的学习方法

自律是她的学习法宝。在她看来,自律方能自由,自律的青春才不会留有遗憾。除了自律之外,李俊姚还提到,学着享受学习,才能真正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李俊姚结合四年的专业学习与实习经历告诉我们“法学学习需要大胆细心,精于细节,成于框架。因为在实际的办案过程中,案件的争议焦点或关键性因素可能就是一个细节问题。所以要做到事无巨细,老师讲过的每一个法条、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掌握住,如果只是留下了模糊的印象而不精,那和没学一样。”此外,她特别感谢冷凌老师教授的法学思维,让她做事少了些横冲直上的莽撞,多了些“斤斤计较”的周全。

除了专业课成绩优秀外,她在英语学习方面也付出了极大努力。在谈到如何学好英语时,李俊姚给出了建议: “语言类学科的学习都是从细节做起,没有捷径,过程中要培养对英语的兴趣,跳出中文思维,发现两者的不同,慢慢向地道的英语靠近。”她认为,学习语言效果最好的就是营造一个语言环境,为此她经常看一些英文日报、电影、阅读精刊,以为自己营造一个学习英语的良好环境,同时培养自己的英语思维。

全方面发展,兴趣广泛

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只有成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综合能力。大学四年来,李俊姚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为学院和班级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她抓住机会与人交流,了解他人的想法,着重提高自己的组织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协调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培养了创新精神。在担任正平普法协会会长期间,她借助法律诊所、小学普法、团日联合、协会联合、校企结合等形式开展了“奔跑吧消费者”、“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中建三局普法进校园”等十余场创新型活动。

访谈中,她还分享了一场令她记忆犹新的志愿者经历。2017-2018暑期李俊姚作为“青翼支教队”成员前往聊城支教。“老师,上课没听够,你再给我讲讲呗!”“老师,明天还有课吗?我还想见你。”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出现,第一次收到这样的反馈,李俊姚感到百般欣喜。这样的一次精彩体验以及孩子们的期待使得李俊姚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外,兴趣广泛的她在新媒体领域也有所涉猎。在“文院说”、“青春石大”、“校友之家”、“TEDxQDU”、“山东省高校联盟”、“EO国际义工旅行”等公众号都能看到她作为小编的身影,并且多次参加海报、设计类比赛,获得一定荣誉。除此以外,李俊姚积极参加青年健身节羽毛球比赛,在校内外各体育节作裁判参与其中。这些都实现了她所说的想体验喜爱与未知。

对她来说,大学里淡去的是青春的疯狂与骄纵,带来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充实与精彩。“优秀学生”对她来说是一个掌声,一个鼓励,她正在奋斗青春,拓展未来的美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