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文法讲坛】樊启荣教授谈“民法典与中国的保险业”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唐雍祺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828

樊启荣教授云端讲座现场

院长王学栋教授主持讲座

722日,学院成功举办黄岛文法讲坛第二十讲暨暑期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第四十二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樊启荣教授作题为“民法典与中国的保险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主持,法学系师生以及国内10余所高校的保险法学者、各地法官、律师、保险从业人员150余人在云端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樊教授从宏观角度解读民法典与保险业的关系。樊教授认为,民法典的颁布将全方位、深层次的对保险业产生影响。随后,樊教授介绍了民法典合同编对保险业产生的影响。樊教授从合同的定义、直接请求权、第三人代为履行以及解除权等角度进行解读,樊教授强调要特别关注合同成立与变更、典型合同、格式条款制度、电子合同、预约合同、代位权及准合同等相关规定,从实体和程序两个视角观察、学习和理解。

在民法典对财产保险利益影响的问题上,樊教授认为民法典对财产保险利益的扩张,将带来积极影响。民法典对人身保险规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总则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以及侵权责任编等方面。樊教授强调民法典公序良俗原则为保险业的合规经营提供指南,并结合捐赠保险、航空迟延险、假黄金案、银保监接管多家金融机构等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最后,樊教授勉励大家应积极主动自主的学习民法典。

在互动环节,对于大家提出的营业中断险成否成立独立险种、变造身份证与保险合同效力、财产的保险受益人等问题,樊教授耐心的进行解答。通过此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于民法典和保险法的理解,有助于我院法学系学子对法学前沿理论的学习。

樊启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法系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保险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保险法修改重大问题研究”“社会治理创新背景下责任保险法的理论变革与制度创新研究”等项目。出版《保险法诸问题与新展望》《保险契约告知义务制度论》等著作。在《中国法学》《法学》《法商研究》等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