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暑期攀峰实践队赴陕西安康进行地摊经济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邹瀚森 审核:滕怡然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47


当地摆摊情形 滕怡然 摄

暑期攀峰实践队采访摆摊者 滕怡然 摄

自疫情发生以来,多数企业受其影响不得不实行停产停工,致使部分工人待业或失业。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刺激消费,地摊经济应运而生,开始逐步发展。为深入了解地摊经济,探索地摊经济对消费和经济恢复的助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攀峰实践队于721日前往陕西安康金州广场进行实地调研。

据实践队成员了解,地摊所出售的商品以休闲玩具、生活用品和饮品熟食为主,每次出摊收入在100-300元。“我们出来摆摊能缓解家庭的部分经济压力,也同样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认识更多的朋友。”某位地摊主向队员们感慨道。在对地摊消费者的采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大多数的消费者对于地摊的存在持肯定态度,并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在家门口能够买到许多小吃和日常生活用品。但是随着调研的深入,实践队员们发现地摊经济虽然对当地经济发展有一定助力,但是仍旧存在许多问题。据观察,许多地摊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而选择占道经营,将摊位摆放在非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上,对广场附近的交通带来消极影响。此外,由于当地对地摊经济的相应监管措施还未落实到位,在食品安全方面仍旧存在一定隐患。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成员们对安康金州广场的地摊经济发展状况有了初步了解,为后期调研成果的实现打下基础。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发展,经济也在逐渐复苏,对于地摊经济的发展,实践队成员认为只有健康合理、有秩序、规范化的地摊经济,才会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使城市拥有文明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