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我院实践队赴工地一线调研建筑业复工复产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04 作者:穆德谋 审核:穆德谋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89


队员穆德谋在执勤过程中  穆德谋 摄

天津市东丽区新立示范镇项目工地出入口  穆德谋 摄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筑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实践队来到了天津市东丽区新立示范镇项目工地,对现阶段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建筑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进行调研。

建筑业是我国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行业。疫情期间,因受国家防疫政策影响,工人返岗、材料运输等受到影响。本次社会调研主要考察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建筑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同时了解建筑企业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

“目前我们施工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在严格执行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防疫措施的要求后,我施工项目部实现了无人员感染、无人员确诊。”为了进一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实践队队员们采访了驻工地监理员,他表示,“根据政府的指示,今后的防疫工作要进入常态化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做好施工现场的进场工作、防疫工作、每日消杀工作、对施工人员进行每日测温工作等。

次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筑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实践队参与了天津市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建管站支援新立街社区工作”活动。我队成员跟随公司抗疫志愿者来到了天津铁路信号工厂职工公寓附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天津市铁路信号工厂职工宿舍位于驯海路附近,周围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高,基础设施不完善,防疫压力较大。天津市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动员工积极履行社会义务。

实践队员换上了志愿者的服装,亲身感受了一次志愿者的日常。“站在炎炎烈日下,佩戴着厚重的口罩,为每一个路过的行人检测体温,这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穆德谋感慨道,“做一名抗疫志愿者不是口头的号召,而是需要付出身体力行的努力。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