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文法学院学子暑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汪泽超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99

  “‘互联网+’大赛为我们学生提供了一个经受历练、锤炼意志的舞台。比一次次路演评价更重要的,是在数次熬夜修改计划书和ppt的奋战中所磨练出的能力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王焱焱是“牵手成长——助力城乡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新模式”项目成员,为了备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假期中,她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虽然累、有些困难,但是每完成一项任务,每看到一点成果,那种获得感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

随着学院创新创业氛围的不断浓厚和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不断增强,每年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据统计,我院参加两大赛事的团队共有30余支,覆盖200余人。数十支团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课题,学院学生忙大赛、学创业,逐步其提升综合实力。

法学专业2019级王源辛在观看大赛规则讲解。 王源辛供图

“我们团队很享受这次备赛过程!正所谓学以致用,能够将所学和专长实际运用到这次的“互联网+”比赛上,我和团队成员们都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法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臧传真是“接纳那个你——服刑人员再就业帮扶”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她介绍到,该项目依托学科特色,致力于研发线上一体机,为服刑人员提供专业的就业信息,便于他们出狱后更快融入社会。“我们在备赛过程中有幸接触了很多典型的犯罪案例,参与项目的同时,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也在这次参赛经历中得到了提升。”

“接纳那个你”只是众多依托学科特色组建的队伍之一,由文法学院音乐系学生组建的“心钰前行 ”团队前往菏泽曹县,努力消除教育鸿沟,事迹被菏泽电视台采访报道。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们组成了“传统文化载体信息服务平台”等独具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的项目团队;法学专业的学生们组成了“互联网时代下法学实务教育课堂”等与法律相关的项目团队。双创比赛充分挖掘学生潜力,让学生利用学科优势,不断发挥专业技能本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心钰前行项目团队备赛过程。 陈筱瑄 摄

“注重专业学习之外,我对其他学科兴趣也十分浓厚。”法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穆德谋选择跨学科跨学院,参与了 “净欣海洋科技”团队。备赛的这段时间里,他用自己所学帮助团队不断完善作品虽然很辛苦,但他却倍感充实,“通过参加项目,我拓展了其他学科的知识,极大开阔了我的眼界。”

“我们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组队,我们将努力培养超越现有专业局限与学科局限的专业素养高、学术能力精、综合实力强、有创造视野的新人才。”学院团委书记赵振华说道。

法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鹏燃是“互联网时代下法学实务教育课堂”项目的负责人,在团队成员一同备赛的过程中,他们的指导老师董岩常常在关键时刻给与他们宝贵的意见。“董老师总是会细致耐心地与我们交流讨论。他常说大学生做有价值的项目,一定要多多关注社会方面的热点痛点问题,他的话给了我们明确的方向。”刘鹏燃和项目组的其他成员始终牢记董老师的指导,充分利用假期的每一分每一秒,持续奋战。该团队将线上服务平台与线下法律诊所服务相结合,致力于提高务实法律活动效率,目前已取得良好的结果。

除与专业相关的项目外,部分参加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团队将视线聚焦到革命老区及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治理。“爱随心行”公益服务中心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关注城市留守儿童,团队依托九年的留守儿童帮扶实践,助推留守儿童关爱和青年公益成长。“我们希望能够利用互联网构建跨院校、跨领域的多维度公益电商营销平台。助力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及家乡所在地解决产品滞销问题、带动经济发展的脱贫攻坚任务。”法学专业的王源辛是 “公益电商平台”团队的负责人,看到项目逐步做出成效,他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性思维,将双创教育作为育人的重要途径。自2019年,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等举办讲座4场,组织参加校内外系列双创讲座7场,学校双创论坛、沙龙等5场,极大地开拓了学院学生们的视野,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不断浓厚了学院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