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我院学生积极参与青鸟计划,彰显青春活力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王焱焱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188


贾逸捷在做档案整理工作

袁德旺在为居民解释医保相关工作

赵慧所在工作单位合影

“非常有幸能成为青鸟计划中的一员,更加幸运的是能够进入医保局进行实习,为家乡的医疗保障奉献出一份力量。实习的这段时间,我也在飞速成长着。”我院音乐系学生袁德旺认为参与青鸟计划十分有意义。

据了解,青鸟计划是山东团省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通过建设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高校学子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有效解决优秀青年对家乡发展变化不熟悉、大学生职业规划缺乏有效指导、就业岗位供需不对称等问题, 吸引大学生和青年人才来鲁就业创业,实现“引凤还巢”。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明显转好的当下,我院冯苗苗等数十名学生抓住机会,积极主动参与了山东团省委举办的青鸟计划,并在家乡所在地的相关机构进行了见习。

学生参与青鸟计划能够积累工作经验,助推就业成才。青鸟计划所提供的岗位基本与专业对口。实践锻炼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对提升学生个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其之后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法学1902的白晗怡在家乡淄博市淄川区法院做代理书记员,准备升入大二的她尤其感慨。“刚来到法院时,从来没有接触过法律实务工作的我感到十分手足无措,也只能做一些送达文书的简单工作。实习三周以来,我逐渐进步,现在已经可以胜任代理书记员的工作。”在参与过形形色色的案件的审理过程后,白晗怡意识到工作中面临的现实情况比书本理论所描述的更加复杂多变,要想胜任法律实务工作,仅仅学习法学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

“学校的学术科研与工作岗位上躬身实践有着极大不同,这其中需要我们多听、多看、多问、多感受。将所学化为可用的过程是一个考验能力、最快提升工作素质的过程。”在家乡东营市民政局人事档案室实习的汉硕1901赵慧认为学以致用的过程非常重要。对于在家乡双杨镇党政办公室做实习生的贾逸捷来说,文书的收集、归档等工作是繁琐的,但她却甘之如饴。“这段时间每天都是忙碌、琐碎但充实的。对于工作,从陌生到熟悉,虽说有些单调,却帮助我磨练了耐性。这是在学校比较难获得的体验。”

除了增加经验与阅历,为就业打基础外,我院学生也通过青鸟计划拉近了与家乡的距离。对于他们来说,作为家乡培养出来的青年学生,他们也应该承担起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责任。在莱西市教体局担任基教科科员的陈炳光是怀着服务家乡的热情投入工作的,他感慨道:“无论走到哪里,家乡都是我的根。我必须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来为我的家乡做点什么,这样的人生才不会留下遗憾。”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们倾听、了解、感受着家乡,同时也了解和服务着社会。通过实习工作,久在“象牙塔”里的学生们对于国家,对社会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进入东营市民政局实习的第一天,工作人员就告诉赵慧,民政局的事务一边系着民,一边连着政,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而在工作过程中,她也逐渐体验到了这种“民本情怀”。“民政工作人员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严格的办事程序,较高的服务质量,都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真抓实干,务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贾逸捷也有着同样的感叹:“我从来没有想象过基层工作会是什么样子,但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改变了对机关单位的刻板印象。作为青年大学生,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与他们并肩作战,共同服务家乡和社会。”

假期期间,我院学生积极主动参与青鸟计划,彰显了我院学生的青春活力和别样风采。通过实践,学生们增长了才干与见识,也对家乡与社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体验,从而让青春在服务家乡、建设社会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