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陈兴华副教授谈“《能源法》立法与能源法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唐雍祺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370

法学系主任孙增芹主持讲座

陈兴华副教授云端讲座现场

85日上午,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暑期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第六十九讲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开讲。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陈兴华应邀做题为“能源法立法与能源法学科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系主任孙增芹主持,我院法学系师生以及国内其他高校的能源法学者70余人在云端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陈兴华副教授围绕着《能源法》的立法问题,分别介绍了《能源法》的立法史和《能源法》(征求意见稿)的基本章节。在“《能源法》究竟难在哪”这个问题,她认为立法必要性的问题未能解决、能源法学本身研究没有跟上以及政策性过强等因素是《能源法》的难题。随后,陈兴华副教授详细阐述了能源法的学科性质的和研究的特点。她强调能源法的研究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必须充分了解相关行业,从一个部门法为切入点,由点及面的研究能源法。

讲座之中,陈兴华副教授以“绿能杯”为例,对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学术需要文字输出,是一门大学问,需要怀有敬畏之心,研究生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课题研究能力,她强调研究生要把学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并投身到广阔的实践中,激发自己的学术研究兴趣。

在互动环节,陈兴华副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环资类犯罪中行政许可的过度考量问题、微电网建设等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讲座最后,董岩老师为这次讲座做了总结性发言,再次对陈兴华副教授表示欢迎与感谢。

主讲人简介:

陈兴华,博士,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文法学院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06-2008年,作为国家《能源法》起草组秘书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立法。20106月,作为《能源法立法前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获家能源局颁发的2008-2009年度国家能源局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812月,荣获全国法学会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