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企业复工复产,库尔勒香梨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王梦宣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80


库尔勒香梨被誉为“梨中珍品”,在库尔勒当地的社会生活中占据独特地位,对其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为进一步了解在疫情之下库尔勒香梨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复工企业“危”“机”调研实践队于8月初来到库尔勒市美旭香梨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复工复产调研活动。

队员与该企业的销售经理联系后,他很热情的接受了队员采访的请求。通过长达半个小时的采访以及相关数据的查看后实践队队员进一步了解到香梨企业疫情之下面临的挑战,他谈到:“在疫情期间库尔勒封城,使年后发至内地的库尔勒香梨基本全部滞销;因疫情原因,期间有40多天无法正常加工、发货,导致库尔勒香梨库存加大,随之市场销售压力也巨大。”

为了更加细致的了解该企业,结束采访后队员跟随销售经理来到库房参观。在进门之前需要排队并保持合适的距离进行体温测量,进入库房后看到工人们正准备张贴“农梦成真助力库尔勒香梨电商销售”横幅,据悉这是该企业在复工阶段的主要营销手段之一。随后实践队队员又详细了解到该企业为了扩展销售渠道,不再单独依赖于传统销售模式,而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依托原有市场,发展电商进行线上销售。相比于其他依托传统销售模式的商家,该企业抓住机遇,在疫情期间的突破为其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次日,对梨园果农的采访也让实践队队员了解到当地政府为解决部分果农没有销售渠道的问题,开展暖春助销公益服务平台等活动降低亏损。在此次助销活动中,实践队的队员积极参与配送工作,投身复工复产的实践当中。

“从早上八点就去库房装货,晚上十一点才配送完毕。虽然只体验了两天,但是已经深刻体会到配送人员的艰辛”,队员王梦宣感慨道,“疫情对一个企业的冲击也让经营者思考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也让我们认识到在互联网+的时代,运用好互联网的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队了解到了本次疫情对库尔勒香梨产业的冲击以及在疫情期间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转“危”为“机”。“我们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以及企业的自身努力下,库尔勒香梨等特色产业会以良好的业绩完成疫情复工复产工作,推动库尔勒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