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中石大学子走进西柏坡:红色革命行,薪火永相传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周治君 王梓橦 审核:韩承君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79


实践队员采访李永德 韩承君 摄

实践队员采访酒店经营者 韩承君 摄

闫民权老人与实践队员分享人生经历  韩承君 摄

闫青海老人为实践队员讲述个人经历 韩承君 摄

梁家沟副村长陈素梅为实践队员展示梁家沟全景图 韩承君 摄

实践队员采访西柏坡镇团委书记张聪 韩承君 摄

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为宣传和弘扬西柏坡红色革命精神,深入调研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的历程和创新思路,探索疫情防控期间西柏坡的抗疫举措和精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薪火相传实践队在81日至85日前往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了社会调研活动。

实践队参观了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走访了西柏坡村有名望的两位老党员,对两所红色主题酒店进行了实地考察,向西柏坡镇和梁家沟村的干部了解了相关情况,对西柏坡红色旅游业的发展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感受到西柏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及其一代代的传承延续。

 

忆峥嵘,传西柏坡红色薪火

正值八一建军节,实践队前往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和中共中央旧址进行考察,走进西柏坡历史,追忆西柏坡革命时期的艰苦岁月,切身感悟伟大的西柏坡革命精神。参观途中,实践队员与多名游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参军四十年的老兵韧劲不减,坚定地说:“我们军人,要时时刻刻听从党的指挥”;从陕西驱车而来坐轮椅的老人对红色革命文化有着深刻的见解,“小时候先对红色文化有初步的了解,渐渐地能辨别是非,总体分析,才能更深刻地学习红色文化”;带着两个女儿前来学习的上海父亲表示,红色革命文化的学习需要从娃娃抓起……经过学习后,实践队员们还主动为参观的游客进行义务讲解,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线,讲述土地革命、三大战役过程、七届二中全会等内容。在参观、采访与义务讲解过程中,队员们对西柏坡红色文化的传承有了更深的思考。

学习了西柏坡革命时期的历史后,实践队想要深入地了解西柏坡的发展历程,于是找到了曾担任西柏坡村党员干部三十余年的两位老人,闫民权和闫青海,他们向队员讲述了他们同西柏坡一起走过的峥嵘岁月。闫民权老人曾参军入伍,参与过珍宝岛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带领村民爆破开山、修建梯田、发展生产。提到西柏坡精神,他无比骄傲道:“西柏坡村民所践行的就是西柏坡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闫青海老人在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期间,第一个开游船搞观光旅游,第一个开农家乐和大饭店,带领着村民们发家致富。他在几十年开船生涯中,最爱向游客们讲述党在西柏坡的故事。从二位老人激昂的语调和充满希望的双眼中,队员们坚信西柏坡的故事和精神一定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谱新篇,“红旅小镇”堪称典范

了解到梁家沟村“红旅小镇”的建设,为探索西柏坡红色旅游业的新发展,实践队前往梁家沟村,采访了两位村干部。副村长陈素梅向队员们讲述了“美丽乡村梁家沟”和“红旅小镇”的建设历程。2009年新农村建设规划,整个村子团结一心,统一搬迁建房,一排排红顶白墙的二层小别墅代替了以前的一层土坯平房,让梁家沟焕然一新,村民生活也更加有了保障。2018年,在石家庄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梁家沟村敏锐地抓住机遇,以前期乡村建设为基础,获得了建设“红旅小镇”的机会。陈素梅说道:“我们村凭土地入股,前三年村里每年保底收入200万元,这里还给很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这一旅游创新之举,提高了居民的收入,为西柏坡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为更全面了解西柏坡镇的红色旅游业规划及发展,实践队还采访了西柏坡镇团委书记张聪。张聪表示,西柏坡将会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多方位打造旅游服务业。“疫情结束后我们将开放新打造的西柏坡民俗村,在北庄开办民宿”,张聪说道,“还规划让村民集体搬迁,更好地整合资源,形成完整旅游片区。”

同时,实践队前往圣地酒店和红之旅酒店进行实地考察。店内红色主题装饰突出,透露着浓郁的“革命风格”。店主们纷纷表示:“我们为西柏坡感到骄傲!”随着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他们从务农为主转变为以旅游服务业为主,收入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西柏坡村民脱贫致富,离不开党员干部们的改革创新、服务实干的责任意识,也离不开广大西柏坡人民群众的不惧艰苦、团结奋斗的精神。今年是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西柏坡红色旅游发展的奋斗历程和创新思路对其他革命景区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共抗疫,众志成城还看今朝

因今年疫情原因,旅游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西柏坡也不例外。实践队前往镇政府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对酒店进行实地考察,深入探索疫情期间西柏坡旅游业实况。

张聪书记表示,疫情期间西柏坡镇始终围绕“一盘棋”思想,“一切行动听指挥,上下一心共抗疫”。据张聪介绍,为防控疫情,西柏坡镇创新地创立了“十户一长”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责任细化;实行“三帮一”政策,党员干部对防疫对象进行三对一重点帮扶,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始终冲在疫情宣传教育和环境卫生整治的第一线。政府为特殊弱势群体提供重点物资帮扶。对于疫情期间的旅游业发展,张聪说道:“疫情确实给西柏坡的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在此期间,我们重新翻修了饭店、酒店等,修缮了很多设施。我们还以电子商务等形式,最大程度保证村民收入。”

梁家沟村长说道,村干部首先要保证人民的安全,“如果保证不了安全,经济更谈不上。”他预计照目前经济恢复趋势,今年十月份旅游业能恢复到原来水平。

酒店经营者介绍,疫情期间政府严格防控,各酒店也积极配合响应。圣地酒店店员陈女士表示:“我们自发采取了很多措施,员工每日测温消毒,有消毒间、消毒记录和口罩专用垃圾桶,每天都会对房间进行消毒。”

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为西柏坡的光荣抗战历史所震撼,了解到西柏坡旅游经济开发的艰苦历程,对西柏坡抗疫期间党员身先士卒、人民听从指挥的精神由衷敬佩。西柏坡的光荣历史,将屹立不倒;西柏坡的革命精神,将代代相传;西柏坡的发展前景,将更加辽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革命圣地的发展为中国的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