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立项】我院喜获3项2020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立项

发布时间:2020-08-25 作者: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587

近日,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2020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骨干培养课题拟立项名单进行公示,我院穆丽霞教授、马丽丽副教授、谌爱华副教授为负责人申报的三个项目位列其中。

马丽丽副教授的《乾隆<胶州志>点校与研究》课题立足于乾隆《胶州志》。清代康熙、乾隆、道光年间先后三次修撰《胶州志》,其中,乾隆《胶州志》体例详备,颇具特色,有志中佳作之誉。该课题以该志的文献点校工作为基础,对该志从编纂情况、内容特点以及价值影响等方面进行系统探究,以期展现乾隆时期胶州的历史面貌,并发掘该志在当今胶州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谌爱华副教授以山东省古建筑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为论题,藉由公益信托理论,从法律的视角引入民间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的引导策略,在梳理国外引导民间力量参与古建筑保护与活化的法律法规、行政手段的基础上,探讨山东省古建筑历史保护与活化利用的有效路径。

穆丽霞教授针对我国刑法中环境监管失职罪的立法规范和司法适用现状,选取黄河流域省份的环境监管失职罪的典型判例,在现行刑法体系下研究环境监管失职罪的具体司法适用标准的认定,具体包括司法认定依据、证据的采信、主观罪过的认定、严重后果的标准、刑罚适用等内容,为环境监管失职罪的司法适用提供有效的判断路径。

据山东社科规划办网站,2020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专项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骨干培养课题经过初评、评审组独立审阅、民主讨论、投票表决等程序,分别从1340项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78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骨干培养课题中,评选出拟立项课题552项、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