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开展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学习和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张欣 审核: 发布:王春艳 浏览次数:159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教育部《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的学习,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一章,回顾了那段艰苦卓绝、全民奋战的时代,温习了我党在抗日战争制定和实施的全面抗战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加深了对我党在抗日战争中流砥柱作用的认识。

2020918日,正值“九一八”事件发生79周年,我支部举行了抗日战争史学习总结交流会。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伟大胜利”和“五个必须坚持”引起了党员同志们的共鸣。本次抗日战争史学习的领学人王永豪老师认为,抗日战争史中华民族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在反侵略战争中取得全面胜利,雪洗百年民族之耻,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以国共再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条件下进行的,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方针政策,使我们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宝贵经验,也要成为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财富。门红丽老师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对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学抗日战线做了简单梳理和回顾,她认为,在那个时期,抗日是全民族的统一目标,处在各条战线上的知识分子也以笔墨为枪炮,揭露日寇残暴行径,提振民众抗日信心,成为一股重要的抗日力量。这些知识分子在民族大义面前,坚守底线,以家国为重,不计较个人死生,这种精神至今仍在,更值得我们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