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篇论文入选2020年度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 审核: 发布:郭静 浏览次数:317

    近日学校公布了2020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我院2020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王玉倩撰写的《基于认知语言学的对外汉语多项定语语序教学研究》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是齐卫华副教授。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中石大东发〔201999号),经各学院评选推荐,同行专家评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共评选出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1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0篇。


王玉倩,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专业排名第二,曾获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曾任原文学院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总支委员、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副主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8-1班班长等职务,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硕士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20206月完成答辩的硕士学位论文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论文简介:在现代汉语语法中,多项定语的语序表现出了一定的结构规律性和认知理据性,但该特征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领域涉及较少。本文以此为研究的突破口,基于轨层现象、语义靠近原则、象似性原则、可别度领前原则等认知语言学理论,解释说明多项定语的语序规律和语序变化,建构出适用于对外汉语教学的多项定语语序认知图式,并将研究结论应用于对外汉语多项定语语序的实际教学中,在对数名留学生进行课堂前后对照测试以及问卷调查的基础上,证实认知图式在解释和辅助学习多项定语语序教学方面效果显著,有很好的可行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