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堂(第28期)】迷人的缪斯——诗歌鉴赏与创作漫谈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周治君、张欣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609

东方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2020102314:30文法学院“博雅大讲堂”第二十八讲——“迷人的缪斯——诗歌鉴赏与创作漫谈”在文理楼142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刘东方教授主讲,文法学院及全校各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涉及诗歌的鉴赏和创作两个方面。刘东方教授列举了古今中外多首诗歌,通过具体生动的诗歌解析,向听众展示鉴赏、创作诗歌的三个基本要素:比喻、象征和诗眼。刘东方教授指出,在诗歌中设置一定的阅读障碍,是作者对细节的深入观察、恰当使用比喻和对美学概念巧妙运用的结果,对于提高诗歌韵味有着重要作用。他同时强调,无论现代诗歌还是古代诗歌的创作,都离不开比喻、象征和诗眼的运用。尽管现代诗和古代诗在形式、词汇运用上有所不同,但在情感抒泄、美感表达、哲理申发上是一致的。中国现代诗歌并非无本之木,而是与古代诗歌渊源颇深,20世纪初期盛行的学堂乐歌,即是古体诗向现代诗转型的关键点。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与现代诗歌研究应该贯联起来,不可切断它们之间本有的密切联系。

此次讲座旨在使读者在赏析诗歌时,能够判断什么是好的诗歌、领悟到好的诗歌好在哪里,同时能够有意识地结合要素进行诗歌创作的“尝试”,在此基础上,探究中国现代诗歌研究的理论问题。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构建,又有平易且充满启发的实例分析,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汉语言文学20202班学生李彦朴表示:“这次讲座,刘教授通过一首首诗歌的讲解,让我逐渐体会到什么样的诗才算一首真正的好诗。感谢刘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美的世界、一个可以一窥‘缪斯’的角度。”

 “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始于2017年,现由文法学院主办,至今已举办讲座28场,邀请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专家,为全校师生提供充满思辨性、引领性与趣味性的人文盛宴。


 

主讲人简介

刘东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首批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首批签约文学评论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和鉴定专家,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语言类委员。2006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81篇,被CSSCI收录32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教育报转载复印他引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主持主研省部级项目4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次;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省第七届刘勰文艺评论奖。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诗歌与现代歌诗研究;现代文学语言与文体研究;中国现代作家作品研究。

摄影:于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