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召开“四史”学习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张欣 审核: 发布:王春艳 浏览次数:299

 20201029日,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通过线上方式召开“四史”学习分享交流会,分享近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心得体会。会议由丁鹏同志主持。

 20207月,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我支部对“四史”学习工作进行了部署,广泛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鼓励党员同志通过阅读相关文章、学习强国平台、灯塔在线等途径,充分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四史”知识的学习。而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分章节精读深会,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从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前进到改革开放新阶段,以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征程。

 此次学习分享交流会,首先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发扬这一伟大精神,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革命烈士为我们争取来的生存空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和平;身为教育工作者,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也要发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迎难而上,优质高效完成立德树人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

 在心得体会分享环节,刘乃亮同志认为,通过学习“四史”,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实事求是”这一法宝的重要性,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当下社会某些领域出现的“假大空”现象,追根溯源,就是没有很好地使用“实事求是”这一理论法宝。齐卫华同志认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四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奋斗与发展的历史,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我们首先应该准确把握住这条主线,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次,学“四史”也应和个人经历、体会相结合,比如我们都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对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提高,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有切身感受。再者,“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四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我们每个党员的必修课。我们应该把“四史”学习同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真正将“四史”学习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本次交流分享会,是我支部“四史”学习的阶段性总结,通过心得体会的分享,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将之运用于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