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举办《基于MOOC或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兼谈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6 作者: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35


115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立国教授为学院教师做题为《基于MOOC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兼谈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的教学讲座。讲座在文理楼358举行,由学院刘清教学副院长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张庆荣副部长、教务处教务科张超老师、信息化处的杨爱民副处长和董晓芳老师、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及相关教师参加。

本次讲座叶立国教授以“根、道、器、法”四个字总结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要解决的真问题”、“要基于的前沿教育理念”、“要利用的现代化教育技术”、“要做的整体化教学设计”,细致入微的为现场教师们剖析了什么是“翻转课堂”,什么是“MOOC”,什么是“SPOC”,从以教师为中心转为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到学习者的兴趣激发----学习愉悦与奖赏,从微视频的录制到测试、作业、教学展示、教学设计等,耐心的为老师们讲解了混合式教学的步骤和关键点。最后,叶立国教授提出了课程建设中可能存在的五点问题和五点顾虑,并结合自己的混合式教学经验提出了要注重教学模式的凝练----神,倡导老师们把更多的课堂交还给学生,教学是教师的存在方式,爱上教学会让老师们的人生与众不同。

讲座过程中老师们表示学到了很多混合式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并围绕着微课录制、录制设备、翻转课堂的具体教学方法等与叶立国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过本场讲座,学院老师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金课打造方面有了充足的理论认识,激发了课堂改革的激情,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教学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后会更努力、更认真的设计课堂教学,打造更好的混合式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