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文法学院2020-2021学年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 审核: 发布:于露 浏览次数:159

一 、宪法演讲比赛暨法治文化季开幕式

宪法与你我息息相关,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用你的声音,讲出我们的根本大法。文法学院团委拟在1128日举办“扬宪法之声,做时代青年”宪法演讲比赛,促进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宪法,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活动名称:“扬宪法之声,做时代青年”

活动时间:20201128

活动地点:文理楼142模拟法庭

主办单位: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法学1902

 

二、宪法晨读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通过宪法宣传片播放、表白宪法、诵读宪法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激发广大大学生对于法律的学习兴趣,增强法律观念和意识,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活动名称:宪法晨读

活动时间:20201246:30-7:30

活动地点:东西廊大厅(暂定)

主办单位: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研法学20-1

 

三、 “思美节”女性权益知识讲座

思美节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门为女大学生开设的节日,旨在提高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提升女大学生品位和身心健康,提高女大学生参与社会交往和社会竞争的能力。思美节已成为石油大学校园里关注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品牌活动和学校开展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

活动名称:女性权益知识讲座

主讲人:法学系 冷凌老师

活动时间:20213

活动地点:模拟法庭

主办单位: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研法律20-2

 

四、法律诊所在身边

为了让同学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文法学院推出法律诊所服务,同学们可将自己遇到的法律难题发给法律诊所进行咨询。在解答同学相关法律问题的同时,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

活动名称:法律诊所在身边

活动时间:20213-4

活动地点:荟萃广场

主办单位:法学系  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研法学19-1

 

五、“3.15晚会”观看

  3·15晚会》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政府部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在每年315日晚共同主办并现场直播的一台公益晚会。3·15晚会作为中央电视台的品牌节目,自1991年起,每年315日晚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直播。它唤醒了消费者的权益意识,成为规范市场秩序、传播国家法规政策的强大平台。专题调查、权威发布等都成为广大观众最期待的节目亮点。3·15晚会已成为一个符号,成为亿万消费者信赖的舆论阵地,成为国家有关部委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力量,3·15也从一个简单的数字变成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代名词。

活动时间:2021315

活动地点:模拟法庭

主办单位: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研法律1902

六、模拟法庭大赛

进入新时代后,法治社会建设愈发重要,对于新一代青年的法治要求也愈发严格。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精神需求的增加,社会上各种无形财产增加,人们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让我们意识到提高法律素养的重要性,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反观校园,石大作为斩获专利成果颇丰的高校,提高石大学子的维权意识,防止他人的侵权行为也显得尤为必要。模拟法庭将通过还原庭审现场的方式让同学们走近法律,感受法律的魅力,同样也是为了更好维护自己的权益。

活动名称:模拟法庭大赛

活动时间:20214

活动地点:模拟法庭

主办单位:文法学院法学系  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研法学20-1   法学1902

 

七、法律情景剧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会遇到法律领域大大小小的问题,像大学生如何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保护好自己的权利,又或是当自己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受到侵害时,我们的心理都会产生变化,从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如何冷静地应对生活中有关维权的事件,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好自己,是每一个大学生应当有所了解的问题。将法律知识融入幽默的情景剧中,在普法过程中疏导学生心理,在心理疏导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

活动名称:阳光心理路,法律伴我行 

活动时间:20215

地点:模拟法庭

主办单位: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法学1901  法学1902

 

八、法律知识竞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我校大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文法学院决定举办“一站到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增强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宣传舆论气氛。

活动名称:“律政达人”法律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215

活动地点:模拟法庭

主办单位:文法学院法学系  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比赛规则:

1.  参赛形式

组队参赛,每队4人,其中队长1名。

2.  题目范围

赛前公布题库,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初赛和决赛的大部分赛题将出自此题库。

3.初赛

初赛形式为笔试,每队四人,均参加笔试考试,最终根据四人成绩之和进行排名,优胜者进入决赛环节。

4.决赛

初赛优胜者可参加决赛环节。决赛将通过必答题、团队间抢答题两轮比赛。必答题环节将分配每队相同试题,规定时间内作答,所得成绩计入决赛成绩。团队间抢答题将采取“在线抢答”方式,由主持人公布赛题(20道),各队伍抢答,答对一道计5分,所得成绩计入决赛成绩。根据最后得分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与奖。

 

九、每日一法、短视频

    在依法治国的大时代下,加强依法治校,全面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自觉性应当成为校园重要战略任务。为此正平普法协会面向全校广大热爱法律的同学传播与分享与交流法律知识。

每日一法和短视频的取材不仅包括校园诈骗、网络违法等,而且涉及恋爱、QQ群等大学生日常生活。每日一法、短视频活动既提高了社团成员的参与感,又在实践过程中向全校师生进行普法。

具体内容:每日一法

          普法短视频(暂定月更)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地点:线上

主办单位:文法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正平普法协会  

 

 

 

                                                 文法学院团委

                                                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