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文法学院举办“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陈骞 审核:赵延升 陈骞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35

  

文法学院举办“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赵延升摄  

选手演讲比赛现场 赵延升摄    

  玛依努尔为特等奖参赛选手颁奖 赵延升摄

  赵延升为一等奖参赛选手颁奖 陈骞摄

张淑琪为二等奖参赛学生颁奖 赵延升摄  

  宋华为三等奖参赛学生颁奖 赵延升摄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陈骞摄

  

1115日,文法学院于举办了少数民族学生“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玛依努尔受邀出席,文法学院辅导员赵延升、张淑琪,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宋华等参加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比赛过程中,来自学院各年级共16位参赛选手围绕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己身边所发生的故事以及感受。他们或声情并茂,讲述最美逆行者的前行事迹;或侃侃而谈,诉说疫情期间的感人瞬间;或慷慨淋漓,歌颂疫情期间的人间大爱;或铿锵有力,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英雄的敬仰,参赛选手通过结合自身经历演绎宏大主题,以小见大,言之有物,观点鲜明,情感真挚,展现了新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更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展示了各族人民在抗疫过程中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坚强与勇气。

维吾尔族学生阿提古·依明通过列举家乡新疆两天之内完成全民核酸检测的实例,向观众展现了“中国速度”。“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个人的支援只是星星之火,但是成千上百个这样的人在一起就足可以燎原”,她坚定的话语将一直支持我们在抗疫路上坚定地前行。

“我愿同他们一起,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使社会充满温情与活力。” 回族学生马思敏在演讲中说道,为了维护正常的社区秩序,在暑期很荣幸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每天统计群里每家每户人的所需之后上报和下发,让她有了满满的收获感,跟紧党的领导,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此次疫情不仅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坚强、勇敢与担当,展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更让我们看到了令世界震惊与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我们身边的故事还在上演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终将创造不一样的奇迹。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同时,赵延升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在赛中稳定、出色的发挥,“表达也是一种力量,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敢于表达自我、增强自信,讲好抗疫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本次演讲比赛,不仅为少数民族学生提升发展自己、展现自我才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更进一步加强了少数民族学生认同教育,展现出疫情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不辞劳苦,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家国之心。